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创业慧康事件点评:业绩稳健增长,慧康物联网平稳转型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医疗行业收入高增长,慧康物联网平稳转型。2019年公司将原有三个医疗事业群中新增医保事业群,形成涵盖信息化、互联网、物联网和医保的完整的医疗IT业务体系,2019年医疗行业收入11.70亿元,同比大幅增长40.68%,占总营收比例达到79.05%。医疗信息化领域,公司新增千万级订单19个,大数据、AI相关产品已经在多家医院落地,信息化业务连续三年实现30%以上的增长率;医疗互联网领域,处方流转业务全年签约13家医院,云护理平台签约机构28家,“健康城市”运营建设新增自贡市;医保信息化领域,公司中标国家医保局医保核心业务系统,DRGS医院管理平台系统在20多家公立医院上线应用;医疗物联网领域,子公司慧康物联网正按规划由金融IT服务商向医疗IT服务商转型,整体经营业绩平稳,2019年共实现营收3.98亿元,同比减少2.81%,实现净利润1.17亿元,同比降低10.71%。

毛利率明显提升,研发投入持续加大。2019年公司整体毛利率53.45%,同比提升3.7pct,其中医疗行业毛利率55.73%,同比增加1.64pct,非医疗行业毛利率44.83%,同比增加2.93pct,非医疗行业毛利率的提升说明慧康物联网保留了高毛利客户,帮助公司平稳转型。费用方面,2019年公司销售费用率10.16%,同比增加0.9pct;管理费用率20.84%,同比降低0.98pct。公司近年持续加大新产品的开发力度,研究大数据、AI、区块链等新技术在医疗领域的应用,2019年研发投入2.09亿元,占总营收比例达到14.11%,研发人员数量占比达到31.15%。

疫情提升医疗IT景气度,互联网医疗加速落地。我们认为,医疗科技景气来源于国内医疗体制改革,2020年是医疗IT建设大年,疫情中现有的信息化设施在疫情防控及诊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同时也暴露出信息共享、区域协同等方面建设不足的问题,疫情后政府和医院对医疗科技投入有望加大。疫情中互联网医疗关注度提升,支持政策频出,各地互联网诊疗纳入医保速度加快,疫情推动医院核心科室互联网化进程,同时也提高了患者对于互联网医疗认知程度和认可度,互联网医疗正在进入新的发展阶段。目前公司在处方流转、商保理赔、聚合支付、互联网医院建设等互联网医疗核心环节实现了跨越式发展,看好公司互联网医疗成长性。

平安子公司拟入股,协同助力公司成长。2020年1月,公司公告平盛安康拟受让杭州阜康持有的创业慧康不少于3699万股(占5.00%),但不超过6994万股(占9.45%)的股份。平盛安康是中国平安全资子公司,双方将在在区域医疗健康平台运营服务板块开展合作,公司承诺2019-2021年,以2018年全年扣非净利润为基数,扣非净利润逐年增长年均不低于30%。我们认为,平安系在商保、健康管理、智慧城市领域有着广泛和深入的布局,双方的合作将对公司业务拓展、份额提升产生积极影响。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全链条布局医疗IT,慧康物联网向医疗领域转型顺利,公司将深度受益于医疗IT 行业景气度提升。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 年EPS 分别为0.55/0.70/0.89 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44/35/28 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慧康物联网转型进度不及预期;2)医疗信息化行业景气度不及预期;3)平安子公司入股进展不及预期;4)与平安合作的协同效应不及预期;5)公司业绩不及预期;6)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