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定向增发投资策略专题研究:重获生机,定向增发投资正当时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周萧潇,古翔 2020-03-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非公开发行,又称定向增发,是上市公司再融资的重要形式。一般而言,机构投资者通过一级市场认购增发股份可较二级市场交易获得一定的价格折扣。但由于定增股份在上市以后有一段限售期,仍存在一定的市场风险。

本篇报告将从再融资规则、历史定增项目收益、上市公司财务特征等角度进行分析,并尝试给出定增项目筛选、产品运作方式等相关建议,供投资者参考。

再融资 新规:融资条件全面放松 , 提高发行折扣率 ,降低投资者参与门槛 。2020年 2月 14日再融资新规从定增发行规模、再融资间隔时间角度放松了限制,从而扩大了融资端的需求。同时,部分放松了定价基准日的限定,将发行价格的下限从参考价格的 9折变为8折,增厚了定增发行价格的折扣收益,提高机构投资者的参与热情。再融资新规以来,定增预案数量、拟募资总额均显著提升,经营性融资需求得到提振。

推荐在中证 500指数估值较低时参与定增项目 ,可关注 中央 国有企业&高 高 ROE 企业的项目投资机会 。从历史定增项目收益表现来看,当中证500指数PB 指标过去三年分位数在0.4以下时,定向增发项目收益水平整体较高,有近一半的项目收益率超过 30%,而截止于 2020年 3月24日,中证 500指数 PB 指标分位数仅 0.16,定增项目具有较高投资价值。机构投资者参与的主流项目中,中央国有企业和高 ROE 企业安全性较好,在大部分时段内均有较好的收益表现,即使在政策收紧阶段,平均收益率亦优于其他大多数项目,可优选参与。

定价类项目管理趋严,战略投资者标准较高,建议以竞价类项目为主。

2020年 3月 20日,证监会发布的《发行监管问答——关于上市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引入战略投资者有关事项的监管要求》,对战略投资者的认定提出了更为具体的要求,明确战略投资者应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核心技术资源,或能够给上市公司带来国际国内领先的市场、渠道、品牌等战略性资源。

保险、公募机构均可适度参与定增项目,丰富产品投资策略。保险、公募产品均可参与定增项目,公募基金产品须注意不要突破“双十”原则的限制。同时,开放式基金有流动性要求,可适当参与,保持通过定增项目获得的股票资产占比在 10%以内。公募基金亦可发行封闭期为 1-2年的定增主题基金产品,以参与定增项目为主要投资策略,封闭期结束后可转为上市开放式基金(LOF)。

风险提示:本篇报告从再融资规则变化解读和历史定增项目收益表现统计角度,对定向增发投资机会进行分析,主要结论建立于历史数据统计,由于定增股份存在限售期,投资者仍面临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