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公司新闻 - 正文

关联企业违规占用之外 妙可蓝多连续三季虚增资金

来源:大众证券报 作者:王君 2020-03-27 14:13:18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妙可蓝多(600882)2019年年报尚待披露之际,上海证监局出具的警示函让公司存在的连续三季定期报告“做假”、实控人及其老公控制的企业非经营性资金占用问题成为市场焦点之一。值得一提的是,妙可蓝多前日刚发布了牵手“蒙牛”的募资8.9亿元定增计划,预案中提示了监管可能导致终止的风险。

连续三季做假账

被称为“奶酪黑马”的妙可蓝多以惊人的增长曾引起业内关注,2019年10月发布的三季报显示:2019年前三季度营收11.59亿元,同比增长50.77%,已几乎赶超2018年整年营收;净利润1449.7万元,而上年同期还亏损475.47万元,扭亏为盈幅度404.9%。

不过,两个月后,妙可蓝多发布更正公告,减少2019年前三季度净利润271.44万元,公司去年前三季度净利润变更为1178.26万元,增速也调减至347.81%。

26日,上海证监局的一纸警示函揭开其中问题——公司连续三个季度的定期报告存在虚增货币资金的情况:其中2019年一季报虚增货币资金8950万元,半年报及三季报虚增货币资金近2.4亿元,公司披露的2019年一季报、半年报和三季报的资产负债表均存在虚假记载。

与之相关的是:公司实控人及其老公控制的关联企业占用了公司的资金。警示函披露:妙可蓝多全资子公司广泽科技在去年3月向四家合作社累计划款8950万元,帮助偿还金融机构的借款,而实控人柴琇及其老公控制的广泽投资为上述借款提供了连带责任保证,广泽科技该笔划款其实是代关联方履行担保责任;另外,去年5月,广泽科技又向实控人老公控制的瑞创商贸划款1.5亿元,构成关联方非经营性资金占用,公司不仅未及时进行披露,还在定期报告中在资产负债表中虚增货币资金进行了虚假记载。

上海证监局针对上述问题,对妙可蓝多及实控人柴琇、财务总监白丽君出具了警示函。

欲定增募资8.9亿元

就在前日,妙可蓝多发布定增预案:拟向实控人控制的东秀实业及蒙牛定增募资8.9亿元,其中东秀实业认购5.75亿元,蒙牛认购3.15亿元,用于奶酪生产加工项目的投资建设,拟将公司奶酪产品的产能年扩增5.5万吨,实现原制奶酪、再制奶酪、奶酪休闲食品三个产品大类及多个奶酪产品小类的优化布局,以快速提升市场份额。

但定增预案中,妙可蓝多指出:上交所已就关联方资金占用及会计差错启动纪律处分程序,如后续公司或相关人员被证券监管部门立案调查或被上交所予以

公开谴责处分,或发生其他构成《上市公司证券发行管理办法》第39条规定的情形,将导致本次非公开发行不满足发行条件,本次非公开发行将存在终止的风险。

就此,有投资者追问:“公司连续三季定期报告存在虚假记载,资金被关联企业非经营性占用,是否说明公司内控制度存在漏洞?而该事项被上海证监局出具监管函,是否会影响公司正在推进的定增计划?另外在公司业绩大幅增长的情况下,为何多股东、高管轮番减持或抛出减持计划?”就此,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妙可蓝多,公司电话未能接通。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妙可蓝多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