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机械设备行业周报:关注新基建确定性机会,重点推荐城轨及工控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范益民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要点:

发改委多次强调新基建建设,城轨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3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新闻发布会表示,下一步将加大在公共卫生服务、5G网络等重点领域投资,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基建进度。

从2月3日到3月4日,仅中央层面就至少5次部署与新基建相关的任务。新基建受到社会广泛关注,成为稳定投资新亮点。新基建具体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轨道交通、新能源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产业方向。其中城市轨道交通投资规模超5000亿元,远超其他方向。城市轨道交通作为新基建重点布局方向,有望实现跨越式发展。

产业升级趋势不变,工业自动化仍处成长期:国内疫情已得到有效控制,处于处理存量病例阶段。复工复产节奏好于预期将有利于减少疫情对工业自动化需求的影响。从行业角度讲,认为工业自动化是成长性行业,工业自动化是和产业升级,机器替人紧密相关,我国也正处在产业转型的过程中,劳动力紧缺、劳动力价格上涨,以及需求的多元化必然要通过“机器替人”来解决。国产品牌龙头依靠本土化优势、服务优势、工程师红利加速缩小市场份额差距,而低质、低价、低端品牌已不能满足国内制造业对品质的需求,逐渐被市场淘汰。

疫情扩散致油价波动,不改国内油服景气成色:原油需求端受新冠肺炎疫情全球扩散影响,而供给端受OPEC+减产谈判破裂影响,原油价格出现明显下跌。疫情对全球原油需求造成影响较为短期,而油价过低将导致美国高成本页岩油气减产,油价长期运行在低位可能性较小。另一方面,我国自2018年强化能源安全战略以来,三桶油纷纷制定“七年行动计划”,加大资本开支力度,已逐步脱离国际油价影响。2019年我国陆相页岩油勘探开发取得显著进展,先后发现多个区块。未来随着设备、工艺、作业流程的不断优化,我国的非常规油气开采成本有望呈现下降态势,并将迎来黄金发展机遇期。

行业评级及本周观点更新:海外疫情处于蔓延阶段,短期或将减弱出口需求,并对相关产业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建议重点关注内需驱动的细分领域,特别是“新基建”重点投向的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物联网、城轨等领域。机械行业投资主线依然是重点把握结构性机会,聚焦于基本面良好、景气明确向上的工业自动化、半导体设备、轨交装备等细分领域;劳动力短缺刺激机器替人,小微企业退出加速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泛自动化行业以及各细分领域头部企业。综合以上因素,给与机械行业“推荐”评级。

本周重点推荐个股及逻辑:交控科技:公司是城轨信号控制系统国产化的先行者和龙头。受益于新基建中对城轨的重点布局,公司将迎来良好发展机遇。

信捷电气:PLC国产品牌绝对龙头,切入更高弹性及天花板伺服产品,毛利率在伺服占比提高中逐季提升,市场竞争力进一步提升。

沃施股份:中海沃邦致密气补贴已落地,随着永和45-18井区及永和30井区项目推进,有望大幅提升石楼西区天然气产量增厚业绩。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景气度不及预期;国内固定资产投资不及预期;重点行业政策实施不及预期;公司推进相关事项存在不确定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