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投资周报:餐饮产业链需求提振,继续推荐配置高端白酒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孙山山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重点标的: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顺鑫农业、今世缘、山西汾酒、涪陵榨菜、安井食品。

本周投资组合及表现 本周组合贵州茅台(-9.07%)、五粮液(-13.91%)、泸州老窖(-14.45%)、山西汾酒(-8.55%)、今世缘(-15.25%)、顺鑫农业(-5.56%)、中炬高新(-3.71%)、涪陵榨菜(-1.78%),股票组合平均收益率-9.03%,不及SW食品饮料(-7.82%)和沪深300(-7.53%)。

堂食解封,提振餐饮产业链需求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1-2月餐饮收入4194亿元,同比下降43.1%;宏观层面支持餐饮复工,如对餐饮等行业免征增值税,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等。截至3月20日,中国本土新增确诊病例为零,江苏、安徽等多省市现存感染人数清零,餐饮恢复,堂食开放,江苏、安徽、山东等多地领导带头“下馆子”以提振餐饮消费信心。我们认为,餐饮相关产业链需求将逐步释放,如食材供给、调味品供给、酒类聚饮等,关注大众宴席正常化。

白酒:北上资金流出致估值回落,板块再现布局良机 北上资金本周受美股熔断等影响,同步减配白酒等消费类资产,板块估值回落,推荐积极配置。我们认为,白酒行业底层需求逻辑没有改变,宏观面,经济企稳与餐饮堂食恢复,白酒礼品消费、聚饮消费等需求在逐步改善;微观面,龙头企业现金充裕,抗风险能力强,控货调库存、贷款贴息补贴及柔性考核销量任务等都有利于厂商友谊的增进和市场的健康发展,也必将加速行业集中,目前板块PE估值28X,低于本轮复苏期均值,再现布局良机;可优先配置价位龙头和区域龙头,建议重点关注顺鑫农业、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当前股价对应2020年PE分别为29X、26X、20X和17X。

乳品:短期促销利润承压,中期看行业竞争格局有望改善 受疫情冲击2、3月乳制品库存较高,目前终端加大促销力度,伊利促销力度略大于蒙牛,预计2020Q1费用较高,2020Q2恢复正常,短期利润承压。2020年原奶价格预计维持高位,在疫情防控逐步稳定向好、社会消费及经济环境逐步恢复的背景下,龙头长期竞争壁垒凸显。我们认为原奶上行周期龙头将倒逼小厂退出,2020年是伊利千亿目标实现最关键一年,消费逐渐进入恢复期,预计二季度开始将加速追赶,中长期看两强竞争格局有望改善,龙头盈利弹性大千亿收入目标仍有望实现。

食品综合:B端占比较高的企业将充分受益 当前传统餐饮企业正在陆续复工,副食行业率先复苏,休闲卤制品绝味食品已有90%的门店恢复正常营业,3月以来销量同增2-3倍。中长期看,随着餐饮行业的有序复工,B端占比较高的企业将充分受益,看好速冻食品领域占据风口的安井食品。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应当密切关注季报窗口期,建议优选确定性及成长性兼具的细分领域龙头。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疫情时间拉长持续冲击餐饮消费,原料价格持续上涨,食品安全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