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智莱科技事件点评:业绩持续高增,看好智能快件箱布放速度加快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公司公告2019年年报及2020年一季度业绩预告: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0.46亿元,同比增长17.68%;实现归母净利润2.86亿元,同比增长35.25%;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2.69亿元,同比增长29.74%。2020年一季度公司预计实现归母净利润5364-7663万元,同比减少0%-30%。

投资要点:

智能快递柜为支撑,海外收入高增。智能快递柜是公司主要产品,2019年公司智能快递柜产品实现收入9.7亿元,同比增长16.5%,占公司总营收比例达到92.85%。Amazon 和丰巢为公司下游两大客户,2019年公司来自Amazon 和丰巢收入分别为4.54亿元和2.42亿元,同比增速分别为66%和-16%,公司来自Amazon 和丰巢收入合计占比达到66%。2019年北美和欧洲快递柜需求增长较快,公司实现海外收入5.4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66.38%,海外收入占比增加使得公司整体毛利率有所增长,2019年公司毛利率47.84%,同比增加0.93pct。费用方面,2019年公司费用控制良好,整体费用率19.28%,同比降低0.80pct,其中销售费用率12.11%,同比降低1.55pct;管理费用率3.59%,同比降低0.23pct;研发费用率5.04%,同比增加1.16pct。

疫情影响下一季度业绩已超预期,无接触配送高增长。目前公司有三个生产基地,分别为深圳横岗、湖北智莱和越南工厂,其中横岗工厂承担小批量样品试制及小批量定制生产任务,湖北生产基地承担规模化及大型客户的生产任务,越南工厂为2019年新建。目前公司深圳横岗、湖北智莱两个工厂年产能约为箱12万台(2万套),IPO 募资扩建后湖北智莱将新增年产能8万台(2万套)。湖北智莱位于咸宁市,是公司主要生产基地,此次疫情从需求和产能两方面对公司产生较大负面影响,公司公告一季度业绩预告实际已超预期,我们认为主要原因为:1)公司试运行验收收入确认方式使得部分收入确认延后;2)疫情正使得无接触配送方式加速渗透。

看好未来几年智能快件箱布放速度加快。在经历了前期的快速扩张后,2019年以丰巢和中邮速递易为主的快递柜运营企业减缓了快递柜布放速度,以提高现有快递柜盈利能力为主要任务,资本开支同比表现不佳。目前中国邮政正积极推进传统信报箱智能化改造,智能信报箱的商业模式大幅优于智能快递柜,智能信报箱由开发商购买,产权归全体业主所有,由快递柜运营企业负责运营,无需向物业支付场地费,用户无需支付超期费,将在智能快递柜商业模式的基础上显著降低资本性开支和运营成本。我们预计丰巢在完成资产优化后,在智能信报箱加持下,2020年开始或将加快快递柜布放速度,智莱科技作为丰巢核心供应商将显著受益。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给予“买入”评级。我们认为,公司是国内智能快递柜龙头企业,手握丰巢和Amazon 两大优势客户,将受益于丰巢资本开支增加。我们预计公司2020-2022年EPS 分别为3.69/4.89/6.12元,对应当前股价PE 分别为17/13/10倍,首次覆盖给予“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1)疫情对公司负面影响高于预期;2)丰巢和Aamzon资本开支低于预期;3)公司业绩不及预期的风险;4)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智莱科技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