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危机时期强美元阶段复盘:无需过忧恐慌下半场的美元荒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李瑾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冠疫情引发的美股大跌可以分为上下两个半场:在恐慌上半场,政策对冲不及时,处在估值高位的美股大幅回调,与信用风险、流动性紧张形成负向反馈。

以政策大幅宽松为标志,恐慌已经进入下半场:3月初以来,美联储已经及时推出一系列应对政策。然而在政策宽松初期,投资者更倾向对流动性释放做负面解读,认为隐含了未知的风险事件,并诱发进一步恐慌,3月 9日至 20日股票、商品、黄金、债券等资产同步下跌,美元指数强势,市场进入“现金为王”阶段,这样的危机心态不利于后续美国投资、消费和就业表现,也通过汇率加重新兴市场恐慌情绪。

“现金为王”的流动性枯竭现象发生,原因在于市场担忧货币流通速度下降、流动性传导渠道不畅;同时新增确诊人数攀升,疫情管控措施对经济和现金流的负面冲击程度、持续时间有待观察,信用风险难以预估,资产定价面临困难。

根据“政策—经济”周期框架,政策内生于经济形势,只要形势需要,一切政策都会被创造出来,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美联储 QE、0利率是应对 2008年危机期间出现的,老龄化更为严重的日本已经走在了央行直接购买股票的道路上,自 2010年日本央行直接购买股票以来,日本央行持仓已占日股市值的 5.85%,日本股票占到了日本央行总资产的 5.03%。除了货币政策之外,各国还有财政、产业、监管等其他政策工具。

因此,虽然美国疫情扩散,资产定价不确定性仍然存在, 随着政策力度加大和积极效果累积,股票市场投资者情绪有望告 别恐慌,由“现金为王”向等待经济数据的磨底阶段 过渡 。 新兴市场 汇率贬值和股市回调压力 随着美元指数转向得到缓解 ,最终 股票 市场 表现 由 本国宏观环境 主导,A A 股市场 不需要过分担忧。

美元指数攀升、造成新兴市场汇率和资产价格承压有两种情况。美国经济持续复苏,美联储上调基准利率吸引海外资金回流美国,美元指数趋势性上行,引发新兴市场货币危机。而 资产泡沫破裂,避险情绪推动的美元流动性枯竭多发生在危机阶段,担忧来自经济衰退的不确定性令信用风险和资产价格难以预估,与今年的情形更相似。

由历史经验看,危机中的美元指数走强持续时间较短,虽然会在短期内加重新兴市场恐慌情绪,但随着宽松政策效果累积,投资者避险情绪缓和,强美元逆转,避险资产率先上涨,并且在经济出现复苏信号之前,收益相对风险资产占优。新兴市场股市表现则回归其本国“政策—经济”周期逻辑。

风险提示:疫情快速扩散;经济增速超预期下行;海外市场波动加大。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