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经济专题研究:从就业角度看为什么要保GDP增速处于适当水平

来源:国信证券 作者:董德志,李智能 2020-03-2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保就业与保 GDP 增长的关系测算根据我们的估算:

(1)国内一个百分点的 GDP 增速可以创造 222万个就业岗位;

(2)国内一个百分点的失业率对应的失业人数为 261万人。

2020年保就业对 GDP 同比水平的要求测算按照我们的估算,如果 2020年后三个季度 GDP 同比增速维持 6%的增速,则 2020年全年 GDP 同比增速大概率将降至 2%-3%(详见报告《宏观经济专题:2020年 GDP 同比保 5%的压力测算》)。

我们假定2020年后三个季度GDP同比增速维持6%,2020年全年GDP同比增速回落至 3%,按此展开测算。

按照上述估算的 GDP 增速与创造就业岗位的数量关系,以及失业人数与失业率之间的数量关系,如果 2020年全年 GDP 同比回落到 3%,则2020年全年创造的就业岗位约为 665万个,较 2019年减少 687万个,而 2020年失业人数要是增加 687万人,则失业率会抬升 2.6个百分点。

即使考虑到由于服务业比例的抬升,使得 2020年一个百分点的 GDP同比增速创造的就业岗位要多于 2019年,同时 2020年新增需要就业的人数也少于 2019年,那按我们的测算,2020年全年 GDP 同比回落到 3%,失业率也大概率会抬升超过 2个百分点,2月份 6.2%(较 1月抬升 0.9个百分点)的失业率大概率是反映了裁员潮由于企业预期疫情后经济增长向好因此还没有充分发生。

所以,如果 2020年后三个季度当季实际 GDP 同比增速仅仅持平 6%,2020年全年实际 GDP 同比增速为 3%,那我们可能会很快看到裁员潮的到来。

若 2020年全年 GDP同比增速为 4%,则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约为 1000万个,在此情况下,大约 352万人会找不到工作,失业率较 2019年或抬升约 1.3个百分点。

若 2020年全年 GDP 同比增速为 4.5%,则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约为1125万个,在此情况下,大约 227万人会找不到工作,失业率较 2019年或抬升约 0.9个百分点。

若 2020年全年 GDP同比增速为 5%,则创造的新增就业岗位约为 1250万个,在此情况下,大约 102万人会找不到工作,失业率较 2019年或抬升约 0.4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