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生物行业:血制品行业再认识深度报告,血制品去库存完成,疫情将导致采浆量下降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崔文亮 2020-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19年血制品行业去库存,财务指标明显改善。

新浆站审批趋严导致全国采浆量增速从2017年以来持续下滑,2019年全国采浆9100吨,增速仅6%。而终端需求仍保持10%增长,推动血制品库存逐步消化。白蛋白学术基础好,去库存进度更快,2018年随着库存降低,恢复正常生产,批签发和销售增速均明显回升。静丙学术基础较差,去库存周期更长,2017-2018年批签发量持续下降,2019年随着库存逐步消化,恢复正常生产,批签发增速出现回升,销售增速也出现回升,2019H1华兰生物、上海莱士、博雅生物、卫光生物、天坛生物的静丙销售收入增速分别为74%、50%、30%、29%、21%。

血制品去库存带来财务指标改善,应收款和存货最明显。2017年血制品供过于求导致销售不畅,存货明显增加,账期延长导致导致应收票据和应收账款增加。2018-2019年的去库存周期可以看到存货和应收款明显改善。如上海莱士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持续下降,周转天数缩短;采浆量增加导致存货增长但周转天数出现明显缩短。卫光生物存货同比下降,应收账款和应收票据环比持续下降。

疫情导致2020年采浆量减少,行业出现供不应求。

受到疫情影响,浆站仍未恢复采浆,估计湖北以外地区最快在3月份恢复采浆,湖北可能要延后到6月左右,且恢复采浆后估计需要半个月才能恢复至正常采浆水平。中性估计2020年采浆量约8379吨,下滑8%;乐观情况下如企业加大采浆力度有望达到8810吨,下滑3%。考虑到静丙和白蛋白在新冠疫情防治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临床认知度进一步提升,需求持续增长,血制品将迎来供不应求。

血制品迎来供不应求,看好整个板块。

短期看销售费用减少和账期缩短直接增厚业绩,中长期看供不应求可能迎来涨价。看好整个血制品板块,重点推荐博雅生物、天坛生物、华兰生物、双林生物、卫光生物。

风险提示新冠疫情导致采浆恢复延迟;产品价格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派林生物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