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通信行业周报:战疫之下,新科技新基建发力

来源:中航证券 作者:张超,蒋聪汝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

本期通信指数-0.75%,行业排名 4/28;上证综指收于 2880.30(-5.24%),创业板指报收 2071.57(-6.96%);

涨幅前五:*ST 信通(+21.59%)、会畅通讯(+17.70%)、高新兴(+16.06%)、烽火通信(+13.95%)、中兴通讯(+9.77%);

跌幅前五:立昂技术(-18.83%)、三维通信(-16.93%)、*ST 信威(-15.56%)、天邑股份(-14.52%)、邦讯技术(-13.90%)。

重大事件:

1、工信部发布2019年通信业统计公报。2019年电信业务收入完成1.31万亿元,比上年增 0.8%。电信业务总量 1.74万亿元,比上年增 18.5%。

其中固定通信业务收入完成 4161亿元,比上年增 9.5%;移动通信业务实现收入 8942亿元,比上年减少 2.9%。用户数方面,4G 用户达 12.8亿户,占移动电话用户总数的 80.1%。

2、爱立信推出人工智能赋能的能源基础设施运营(EnergyInfrastructure Operations)解决方案。这种全新的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利用人工智能和先进的数据分析,帮助通信运营商优化网络基础设施的能源消耗。

3、中国联通与紫光展锐合力打造的 5G CPE 新品在紫光展锐春季线上新品发布会上重磅推出。

核心观点:

数据和互联网业务较快增长,新业态发展喜人 :据工信部数据显示,2019年,固定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完成 2175亿元,比上年增长 5.1%,在电信业务收入中占比由上年的 15.9%提升到 16.6%;移动数据及互联网业务收入 6082亿元,比上年增长 1.5%;固定增值业务收入1371亿元,比上年增长 21.2%,其中,IPTV(网络电视)业务收入 294亿元,比上年增长 21.1%;物联网业务收入比上年增长 25.5%。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蓬勃发展,为配合地方政府工作、加快推动智慧城市等重大工程和项目建设提供技术支持。

新业态蜂窝物联网发展态势喜人,截至 12月底,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发展蜂窝物联网用户达 10.3亿户,全年净增 3.57亿户。IPTV(网络电视)用户全年净增 3870万户,净增 IPTV(网络电视)用户占净增光纤接入用户的 78.9%。新兴业务培育进程进一步加快,聚焦物联网、云服务、智慧生活、垂直行业应用、5G 等重点领域,在生态合作、业态融合创新等方面发展喜人。高通 重新定义 Wi- -6Fi 6性能 :骁龙 865移动平台是高通公司推出的最新一代 5G 移动平台,该平台提供了先进的 5G 连接,同时,还通过 Qualcomm FastConnect 6800移动连接子系统重新定义了 Wi-Fi6的性能。与前一代技术相比,Wi-Fi 6的网络使用效率更高、容量更大、速度更快,并且支持的设备连接数更多。FastConnect 6800子系统能够通过 MU-MIMO、OFDMA、1024QAM 等技术支持更多连接数、更低延,以及在 2.4GHz、5GHz 频谱下接近 1.8Gbps 的高速率。而在 6GHz 频谱下,还能够实现 3Gbps以上连接速度。与此同时,与高通公司的移动解决方案一致,Qualcomm Networking Pro 系列平台也为网络基础设施提供了完整的 Wi-Fi 6部署方案,采用该系列平台进行商用部署的产品组合广泛覆盖企业和家庭场景,并且在很多场景下,这些产品还能够搭配 Qualcomm 骁龙 X555G 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组合成全新的面向下一代无线宽带网络的移动终端产品。截至目前,有超过 200款已出货或正在开发中的产品使用 Qualcomm Networking Pro 系列平台,未来随着更多支持 Wi-Fi 6的移动终端产品推出,6GHz 频谱将获得更加快速的发展,成为 5G 有益的补充。

短期来看 , i WiFi 主要用于室内环境, 与 G 5G 相互补充 ,相比于 5WiFi5和 WiFi4,6WiFi6改良的亮点主要表现在功能、速率、覆盖性等方面 , 在整体大环境的运用上层面,大幅度提高性能, , 整体功能、效率是原先的 44倍以上 , 给智能家居领域带来很多便捷 。根据 C IDC 预测 ,02020年 , 累计 将有近 0150亿i WiFi 设备投入使用 ,到 到 02020年底 ,6WiFi6的出货 金额 将达到 616亿美金 ; 预计到 32023年,i WiFi 设备的 年发货量达到 050亿部,6WiFi6的普及率 继续提高,我们 6WiFi6将 保持快速增长,随着更多 6WiFi6终端产品出现,6WiFi6芯片及模组逐步 降本放量 ,我们认为 6WiFi6将 成为 i WiFi 市场增长的主要驱动力,重点推荐 i WiFi 产业链:①i WiFi 芯片,②i WiFi 终端,③天线 。

中长期来看, 我们认为,此次疫情为通信行业产业链带来的主要影响为相关企业的停工,短期来看, 5G 建设进程可能将受到上游零件供应商影响有所延迟,但从长期看,此次疫情刺激远程办公、在线教育及云通信等 G 5G 应用爆发与加速落地,G 5G 应用需要以大规模 G 5G 网络作为“基石”, 从而驱动5G 建设进程发展, 并 进一步 利好 超级 数据中心及 相关 产业链上下游企业 。疫情结束后,G 5G 在此期间累积的建设需求也将进一步推动运营商与上游相关设备厂商全面扩大产能。重点推荐领域:①电信运营商;②基站制造商;③光模块。

重点关注子领域:

① WiFi 芯片及终端:WiFi6标准化后,WiFi6芯片及模组逐步放量;终端厂商产品开始支持 WiFi6标准,新的终端设备批量出现有望带动 WiFi6市场规模高速成长。

② 天线:相比与目前智能手机 2根天线,wifi6实现高速率需要 8根天线并行,WiFi6标准的实施会增加天线的数量,WiFi6普及有望带动终端天线放量。

③ 电信运营商:5G 时代电信运营商开始发力应用服务领域,整体业务结构有望改善。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