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专项债从此昂首阔步进,环保投资助力经济稳增长

来源:华西证券 作者:晏溶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专项债自 自 2015年 年 诞 生以来,功能按 键 一直在不断升 级中 中2015-2016年,新增专项债因未有实施细则跟进,新增专项债过半额度用于置换偿还政府到期债务。2017年为更好地发挥专项债券促进重大建设项目落地,财政部开始在土地储备、政府收费公路 2个领域试点发行项目收益与融资自求平衡的专项债券品种,当年 36.2%的专项债额度投向了土储类项目。2018年中央提出要严堵违规举债后门,利用专项债开前门,并新增棚改类专项债品种,债券发行久期首次突破 15年上限。2018年 66.53%的额度投向土储棚改类项目,环保类专项债当年发行 87.13亿元,占2018年新增专项债总额的 0.63%,几乎可以忽略不计。2015-2018年,新增专项债发行额度实现 95.20%的复合增速,债务久期以 5年和 7年期为主,债券平均期限为 5.6年。由于两会后债券限额才下达各地,2015-2018年新增专项债几乎都集中在下半年发行,出现上半年无债可用、下半年集中发债的情况,不利于实现投资效应平稳增长。

2019年发行时间前置,允许专项债做资本金发挥撬 杠杆效应 ,项目 范围再扩大实施效果低于预期2019年专项债提前至 1月起发行,并于 9月底前完成了所有发行工作,除了发行时间前置了半年外,该年最大的变化是,允许专项债做资本金的范围扩大至十领域,部分基础设施项目最低资本金比例允许再降低,并认可权益型融资充当项目资本金。专项债的此番变化,将能够更好的发挥杠杆效应稳增长,同时还将带来传统基建的轻资产模式,实现对于中央、地方政府以及民企的三方共赢。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将继续适度扩大财政支出规模,重点增加对脱贫攻坚、“三农”、结构调整、科技创新、生态环保、民生等领域的投入。但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当年土地储备和棚改类专项债合计占比 64.42%,接近 2018年水平,主要还是投向房地产领域,距离政策预期还有较大差距。2019年新增专项债券中,首次出现了 30年期限的超长债,额度同比增长 59%至 2.17万亿元,债券平均发行年限为 7.99年,平均发行年限同比增长 1.95年。2019年共计发行 49只环保类专项债,合计总额 531.24亿元,占 2018年新增专项债总额的 2.45%,无论是从总量或是占比,相较 2018年均有较大的飞跃,但占比仍然较低。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