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交通运输行业:2月快递行业好于预期,顺丰逆势向上

来源:东北证券 作者:瞿永忠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月行业业务量增速好于预期,线上渗透率明显提升。二月中旬开始,快递行业加速复工复产,2月底快递行业揽收和投递量已恢复到疫情前水平的 80%。行业收入及业务量增速好于我们之前预期,其中营业收入为 364.40亿元,同比增长 4.05%,业务量为 27.65亿件,同比增长 0.21%,均实现正增长。1-2月实物商品网上零售总额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例提升明显,较 2019年提升 0.8pct,目前为 21.5%。站在全年角度来看,疫情期间“宅经济”发展加速消费者网购习惯培养,线上供需两端增加提升快递需求,维持全年快递业务量 20%增速判断不变。

调 短期价格竞争趋缓不改全年价格战主基调。2月受疫情影响,快递企业为保证加盟商加速复工复产,价格战放缓,因此 2月快递行业单票价格为 13.18元/票,环比仅下滑 0.45%,降幅小于历史年份。其中产粮区广东与义乌单票价格分别为 9.55元、3.69元,环比增长 10.36%、18.84%。受疫情冲击,头部企业市占率继续提升,行业CR8提升至 86.4%。A 股快递企业由于受到疫情冲击,市场业务量被 EMS及京东抢占较多, A 股 4家企业业务量市占率较 1月下滑 15.73pct,为 42.06%。预计 3月大部分快递将回流至通达系,A 股快递公司市占率将回升至 50%水平。疫情短期减缓价格战,但随着快递企业正常运转,头部企业对业务量的强诉求及顺丰大力发展电商件、京东强势入局大方向不改,行业竞争将进一步激化,全年价格战主基调不变。

上 疫情冲击下,顺丰逆势向上。2月复工情况好叠加具备空运优势的顺丰业务量达到4.75亿票,同比增长 118.89%,在行业业务量增速为 0.21%背景下走出独立行情,市占率达 17.2%,较 2019年全年提升 9.6pct,创近年新高。我们判断顺丰在疫情期间吸引大量新增电商客户,随着通达系企业恢复正常运营,部分客户将回流,但在该期间顺丰品牌及服务能力将吸引部分新的中高端电商客户继续使用顺丰产品,特惠专配产品有望迎来加速发展,预计 3-6月顺丰经济件业务量增速将好于之前 50%增速判断,市占率有望加速扩张。通达系企业受疫情影响较大,因复工差异受不同程度影响,韵达、圆通、申通分别实现业务量 2.97亿票、2.33亿票、1.58亿票,同比下降 13.41%、21.90%、37.26%,业务量市占率较 1月下滑明显,分别为 10.74%、8.43%、5.71%。预计 3月通达系企业业务量增速及市占率水平将逐步恢复。

投资建议:继续推荐品牌影响力持续提升、具备强管理能力及竞争力不断向国际水平逼近的顺丰控股以及低估值且控本能力持续提升的圆通速递,具备强成本管控能力的韵达股份,关注管理及成本改善的申通快递。

风险提示:快递行业价格战加剧,行业增速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圆通速递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