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特斯拉专题报告五:SPACE X,极强的工程和创新能力快速降低成本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谭菁,陈瑶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SPACEX和特斯拉一样,具备极强的工程能力和创新能力,高速迭代产品,从而使得降低成本成为可能。SpaceX的核心产品是猎鹰系列火箭,而猎鹰系列火箭的核心是发动机梅林。梅林选择了液氧煤油燃料组合,燃气发生器循环。

卫星通信是地面通信的重要补充,应用前景十分广阔。截至2016年12月31日,全球在轨卫星共1459颗。通信卫星占比超过50%,其中商业通信卫星、政府通信卫星、非盈利通信卫星占比分别为35%、14%和1%;对地观测卫星占比19%,其中商业通信卫星、军民两用通信卫星分别占比37%和14%。

卫星通信产业具有“供给创造需求”的特点。随着卫星数量的增加,卫星数据和服务的使用成本将不断降低,薄成本巩固运营商的收入,用户再次快速增加,使得原本昂贵的卫星人均使用成本降低到普及水平,最终实现用户数量的大爆发,从而使全球卫星通信产业真正步入爆发期。

低轨卫星系统主要成本有两块,一个是卫星制造成本、一个卫星发射成本。发射成本已经被SPACEX降低了很多。为了全行业降低成本,SPACEX的技术是开放的,全球商业卫星发射的成本都在迅速降低。Starlink通过调整卫星结构,实现一箭60星,再次大幅降低了发射成本。

我们认为,Starlink将来会主要依赖于其成本优势,抢占现有市场规模并创造新增市场。如此来看,Starlink确实可以降低卫星系统成本,依靠SPACEX取得的成功,Starlink和现有的卫星通信公司相比,还是具备蛮大的成本竞争优势的。困难在于,卫星通信的市场有限,龙头公司目前的营业收入和盈利状况并不理想,Starlink短期之内只是跟现有的卫星通信公司竞争。如果Starlink想要获得更多的增量市场,更多的还得将来跟地面通信竞争。

重点关注个股:重点关注特斯拉产业链的公司:宁德时代(300750.SZ)、恩捷股份(002812.SZ)、先导智能(300450.SZ)、璞泰来(603659.SH)、天赐材料(002709.SZ)、嘉元科技(688388.SH)。

风险提示:SpaceX发射量不达预期和通信卫星客户开拓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