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3月18日市场异动点评:现金为王、大而不能倒与美联储日本化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谢超,李瑾 2020-03-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现金为王 VS 大而不能倒 。受某大型对冲基金消息影响,全球股市再次动荡。消息真假不得而知,能够确定的是,即便是真的也不用太过担忧,因为 大而不能倒。正如伯南克《行动的勇气》所言,危机之中,首先要做的是行动起来,遏制恐慌,而不是考虑道德风险。无论是 2008年救助雷曼失败的教训,还是 2008年美国财政部接管“两房”的成功经验,再或者是1998年美联储救助长期资本管理公司,都意味着如果一个机构太大,就不能任其倒闭而不救助。因此, 如果对于某对冲基金的 担心 是因为它太大了以至于 一旦倒掉 或酿成灾难性冲击 , 就不用担心政策不会干预;如果担心政策不会干预 ,那就不必担心这个机构倒闭带来冲击,因为它不够大。与此同时。 原油、股票、黄金等资产同跌 、美元指数暴涨 ,也在暗示我们非理性 恐慌 的背后实际上是现金为王 的心态 ,一种典型的危机心态。现金为王持续久了会导致投资和消费大幅萎缩、失业率飙升, 从政策经济周期的角度看, 在没有通胀的时候 , 失业 将是政策的最大目标,因为它关系到千家万户最大的福祉 与政治稳定 ,这个目标 大 到 无论如何 不能倒掉,大到政府不得不将现金视为一堆可以 无限 印刷的“纸” 以打破大家对现金的偏好。

美联储或可 借鉴 日本央行所采取的措施 ,政策空间仍然很大 。1、 对于美联储近期 所采取的 宽松 措施 ,悲观观点认为这是耗尽了政策空间 。我们认为这种观点不成立,且不说除了货币政策之外,还有财政、产业、监管等其他政策。即便从央行角度看,能够做的事情依旧很多。 政策经济周期的框架认为,政策内生于经济形势,只要形势需要,一切政策都会被创造出来。我们现在习以为常的 QE、零利率是应对 2008年危机出现的,而老龄化更为严重的日本早已走在了央行直接购买股票的道路上。3月 17日,日本央行再次购买了 1216亿日元的股指 ETF,自 2010年日本央行直接购买股票以来,日本央行持仓已占日股市值的 5.85%,日本股票占到了日本央行总资产的 5.03%。2、 鲍威尔的行动不只是 迫于 政治压力,也体现了08年危机应对的经验。一方面,从美国学术文献来看,1980年以来的数据表明,只要美联储主席是在位美国总统和党派任命的,大概率货币政策要受到在位美国总统的影响;另一方面,2008年拯救雷曼的失败和救助两房的成功,让时任美国财长的保尔森和美联储主席的伯南克达成“行动的勇气”共识: 如果你手里拿着的是支小水枪,你将不得不经常使用它。如果人们知道你拥有一枚火箭筒,也许你永远都不会用到它 。从政策经济周期的角度看, 开弓 没回头箭,政策既然已经开始为应对现金为王的恐慌准备好拿出火箭筒,如果在没有结束恐慌前就鸣金收兵,显然会导致原可以做到的事半功倍变成事倍功半。综上,结合上证综指估值隐含增速预期进一步下降至 4-4.5%,我们认为恐慌已经进入下半场,这个时候最重要的依旧分清楚资金的长短属性。

长线资金现在就可以逐步进场 , 价值投资时机已到 ; 短线资金仍应等待右侧信号,现在进去反而有可能造成恐慌性动荡迟迟无法结束。

风险提示: 全球央行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