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动力电池1~2月动态跟踪报告(七):动力电池装机下降七成,海外厂商加速进入

来源:万联证券 作者:周春林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2020年1-2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2.32GWh和0.60GWh,同比下降53.31%和73.40%。受到春节和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松下、LG化学2月装机量分别0.

13、0.08GWh,市场份额达到20%、13%,呈现爆发趋势。随着特斯拉国产Model3产能的释放,市场格局将进一步发生改变。

投资要点:

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同比下降53.8%和59.5%:根据中汽协数据,2020年1-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量分别为53840辆和59705辆,同比下降63.8%和59.5%。疫情影响导致生产端开工率低,同时市场需求大幅降低。随着国内疫情的控制,新能源汽车国内产销有望回升,然而海外疫情升温仍然为市场带来不确定性。

动力电池装机量断崖式下跌,三元电池占据主流:2020年1-2月动力电池装机量分别为2.32GWh和0.60GWh,同比下降53.31%和73.40%。受到春节和疫情影响,新能源汽车市场出现断崖式下跌。2019年四季度占比大幅攀升的磷酸铁锂电池热度回落,2月仅占12.8%,三元电池则占据85.8%份额。特斯拉model3低续航版本将采用宁德时代的方形磷酸铁锂电池。未来磷酸铁锂电池有望凭借其安全性与成本优势占据更多乘用车市场。

动力电池市场集中度上升,国产特斯拉改变市场格局:2020年1-2月宁德时代装机量为1.59GWh,同比下降50.3%,市场份额54.5%,2月市场份额仅为43%,同比下降1.88%。受到国产特斯拉放量生产的影响,为国产Model3提供电池的LG化学和松下市场份额飙升,LG化学2月为特斯拉Model3装机1535台,松下1、2月分别为Model3装机2625、2363台,外资电池厂与高端进口车型的合作逐渐改变市场格局,随着宁德时代与特斯拉合作的明确,其行业龙头地位仍然稳定。前两个月动力电池装机量CR10达到95%,集中度继续上升,强者恒强仍然是行业主题。

投资建议:目前海外疫情仍在蔓延,对海外市场影响处于前期,叠加超低油价,短期建议静候疫情拐点和销量边际改善。

风险因素:1.疫情和低油价导致市场增长不及预期;2.政策实施风险;3.产业链降本低不及预期;4.竞争加剧可能导致价格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宁德时代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