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气设备行业新基建系列报告之二:充电桩风起时

来源:东莞证券 作者:黎江涛,卢立亭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影响经济,新基建加码,充电桩是重要一环。受全球疫情影响,全球经济承压。虽然国内疫情得到很好的控制,但是经济也受到比较大的冲击。为了对冲经济压力,新基建提上日程。央视点名充电桩是重要一环。近期政策端不断加码,广西计划三年投资13.94亿元建2万个新能源汽车充电桩。未来五年内,英国对纯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的投资将达5亿英镑。天津计划今年全市各区确保完成1000台公共充电桩建设。

全球电动车快速发展,国内充电桩建设滞后。在政策推动下(包括国内双积分、补贴政策、欧洲碳排放等),迎来全球电动车发展大浪潮。欧洲1、2月电动车销量快速增长,主要国家如德国、法国等增速亮眼,渗透率显著提升,意味着充电桩潜在需求明确。国内截止到2019年底,公共充电桩保有量约52万个,车桩比为3.5:1(含私人充电桩),距离1:1或1.2:1还有较大差距,国内充电桩建设较为滞后。

充电桩运营迈过盈亏平衡点,建桩积极性提升。充电桩价格不断下降(直流模块由2014年的2.1元/w降到2019年的0.4元/w)叠加电动车保有量不断提升,充电桩建设积极性提升,充电桩运营迈过盈亏平衡点,龙头公司开始盈利。截止到2019年底,直流公共充电桩保有量占比约42%,2019年新增直流充电桩平均功率约116kw,呈现不断提升趋势;交流公共充电桩保有量约58%,平均功率约7~8kw。2019年底,充电桩运营呈现寡头格局,特来电市占率为28%,星星充电占比约23%,国家电网占比约17%。

投资建议:关注制造及运营龙头。我们认为充电桩是新基建重要一环,新能源车快速发展,充电桩需求高涨,而国内建设相对滞后,经济承压叠加充电桩运营盈利趋好,2020年充电桩建设有望迎来加速。运营端建议重点关注龙头特锐德(300001)、设备制造端建议重点关注国电南瑞(600406)、奥特迅(002227)等。

风险提示:充电桩建设不及预期;充电桩使用率低于预期;新能源车安全事故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