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新经典动态点评:《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沉默的巡游》推出,优质内容发现者能力再验证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朱珠 2020-03-1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挖掘优质的可以反复阅读的书从《百年孤独》《窗边的小豆豆》到东野圭吾的《嫌疑人x的献身》,再到《人生海海》《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再到2020年一季度新推出的《沉默的巡游》,公司持续的作品产出不断在验证其挖掘优质内容的能力。公司善于将作品从畅销打造为长销。生命周期长的产品具备成本端优势,也利于收入的稳定性,且优质的长销作品具有高毛利率与高净利率的优势,公司毛利率从2012年的35.7%增加至2019年三季度的47.8%,净利率从2012年的18.18%增加至2019年三季度的29.24%。

作品从畅销到长销的打造具备高门槛,公司具备老作品新打磨以及系列化产品运营能力。长销考验的是公司基于五至十年的维度的选题能力以及发行渠道能力,公司已合作1400多位国内外知名作家,推出4000多部作品,其中50多部百万级畅销作品(百万级作品占比约1.25%,即百万级的头部作品呈“一九现象”,进而凸显新版权新作品储备的量与百万级作品的产出不成正比,核心是作品的挖掘与运营能力)。公司用矩阵式的头部与腰部的优质作品验证了其具备打造长销作品能力。老作品新打磨角度看,作为经典图书的民营企业,公司也具备重新运营老作品的能力,例如将三毛、张爱玲、王小波等作品重新提炼核心思想,供当代年轻人重新阅读经过时间考验的经典作品;系列化产品运营端看,公司打造东野圭吾系列、少儿绘本系列、麦家的解密四部曲系列,系列化的产品运营利于营销的相互反哺,如“以新带旧”。

2019年推出《人生海海》《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2020年迎来《沉默的巡游》

公司推出《人生海海》和《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你想活出怎样的人生》《狼图腾》,以及路遥的《人生》,2020年3月再迎东野圭吾全新长篇小说《沉默的巡游》(简体中文版首次出版)(在日本上市当月,平均每6秒卖出1本)。公司老产品细水长流,近期新品亮点不断,2020年我们在《看专注看融合看中国文化真内核》年度策略中指出,用主业看专注,中国文化真内核之一读好书破知识媒介,京东图书九年(2010-2019年)数据显示,得益于物流设施的发展和电商渠道,增量来自用户年轻化与下沉化,9年维度验证图书知识的需求未变,变得是媒介,借助数字图书、影视化(如《阴阳师》电影)、音视频等新媒体有望实现一加一大于二的效果。

盈利预测和投资评级:维持买入评级

我们看好公司在图书细分的文学与少儿领域已成功推出多部长销作品,公司出发点是打造产品的长生命周期。竞争优势在于“精品化”战略,且作为优质民营图书企业机制灵活;持续挖掘优质内容的能力再度验证。2019年公司将进一步聚焦主营,2020年优质新品不断,预计2019-2021年公司归母利润2.7亿元/3.4亿元/4.2亿元,对应最新PE分别为26倍/21倍/17倍。2019年中国图书零售总额达到1022.7亿元,同比增加14.4%,中国的图书出版类企业中大众类借助中国人均图书渗透率的提升,仍具有增长空间,同时叠加2020年新媒介(音视频、影视化等)的渗透下带来的反哺图书,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选题及纸张涨价风险、人才流失的风险、知识产权保护不力及版权到期不能续约的风险、存货及应收账款的风险、税收政策变动风险、宏观经济波动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