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食品饮料行业2020年1~2月社零数据点评:食品饮料中必选消费韧性较强

来源:山西证券 作者:和芳芳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描述 2020年3月 16日,国家统计局发布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数据,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 52130亿元,同比名义下降 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下降 23.7%),其中,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 48476亿元,下降 18.9%;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16950亿元,同比下降 23.4%事件 点评 前 受疫情影响前 2月社零同比下滑 20.5%, , 食品饮料中必选消费韧性较强。 。

(1)社零总额: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2020年 1-2月社零总额同比下降 20.5%,增速相对去年回落 28.7pct;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 16950亿元,同比下降 23.4%

(2)食品饮料必选消费韧性较强:

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0年 1-2月,烟酒类零售总额为 600亿元,同比下滑 15.7%,增速相对去年同期回落 20.3pct;饮料类零售总额为308亿元,同比增长 3.1%,增速相对去年同期回落 5.10pct;粮油、食品类零售总额为 2591亿元,同比增长 9.7%,增速与去年同期相比维持在 10%左右。

从 线上 看 ,长 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逆势增长 3%, , 吃类商品 受疫情 影响小。 。全国网上零售额 13712亿元,同比下降 3.0%。其中,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 11233亿元,增长 3.0%,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比重为21.5%;在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中,吃类和用类商品分别增长 26.4%和7.5%,穿类商品下降 18.1%。因此,我们预计线上渠道占比较高、销售渠道均衡以及供应链优势明显的电商类休闲食品受疫情影响比较小。

政府出台政策促进消费,食品饮料板块有望受益。近期发改委等 23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 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延续整体促消费政策趋势,推动国内市场复苏。此次《实施意见》 顺应居民消费升级趋势,围绕改善消费环境、破除制约消费的体制机制障碍、提升消费领域治理水平等多方面提出 19条硬举措,有利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另外安徽、南京、江西、宁波等省市也出台措施促进餐饮消费。随着消费者信心回升,餐饮终端逐步回暖,预计白酒、调味品等行业此前受到压制的消费品动销将逐步加快,食品饮料板块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 短期看,新肺炎疫情抑制春节消费需求,食品饮料子行业影响程度不同。主要在于:礼品消费、聚饮消费受影响较大。因此,高端、次高端白酒、高端乳制品、餐饮渠道占比较大调味品、B 端速冻食品受到较大的影响,而 C 端速冻食品、方便休闲食品、基础乳肉制品等生活必需消费品的需求继续增长。建议关注三全食品、恒顺醋业、克明面业、双汇发展等。另外,不少酒企在对 2020年经营规划中体现稳中求进的基调,这使得企业能够更好地调整策略抵抗风险,中长期继续建议关注贵州茅台、五粮液、泸州老窖、今世缘、顺鑫农业等。

存在风险 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海外疫情持续扩大;消费市场竞争激烈。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