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行业周报: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关注金融科技

来源:国海证券 作者:宝幼琛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上周回顾上周计算机板块(中信分类)下跌 5.09%,涨幅排名位列 30个行业中第12位,同期沪深 300下跌 5.88%。计算机板块跑赢大盘。

本周观点3月 10日,国务院召开常务会议,会议指出要抓紧出台普惠金融定向降准措施,并额外加大对股份制银行的降准力度,促进商业银行加大对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贷款支持,帮助复工复产,推动降低融资成本。3月 13日,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于 3月 16日实施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对达到考核标准的银行定向降准 0.5至 1个百分点。在此之外,对符合条件的股份制商业银行再额外定向降准 1个百分点,支持发放普惠金融领域贷款。以上定向降准共释放长期资金 5500亿元。我们认为,金融科技是普惠金融的关键,普惠金融涉及到大量小型经济体,且存在信息真实性和充分性问题,因此普惠金融的深化使得银行对科技依赖提升,建议关注金融科技。

我们认为,金融科技创新政策不断推出,新场景(数字货币)和新技术(区块链等)也将持续落地,金融科技已经进入规范发展的快车道。2019年 9月,央行印发《金融科技(FinTech)发展规划(2019-2021年)》,从顶层推进科技与金融的结合;2020年 1月,央行公布了 2020年首批金融科技创新监管试点应用名单,规范化监管金融科技应用;同月,证监会在 2020年工作会议上明确了金融科技在证券市场和监管层面的作用。

我们建议从三个方面关注金融科技:1)资本市场改革与开放带来 IT 系统改造需求,资管新规、科创板等改革措施提高了过去两年金融科技板块景气度,后续金融行业标准制定、数字货币的推出也将带动银行等金融机构 IT 改造需求;2)金融机构和监管对于前沿科技的应用,普惠金融使得机构对于云计算、AI 等科技依赖程度提高,科技能力成为金融机构核心竞争力之一,在此期间部分 IT 企业开启平台化转型,将自身技术能力输出赋能金融机构;3)东南亚等海外欠发达国家或地区金融机构信息化。金融科技板块重点推荐高伟达,建议关注宇信科技、恒生电子、广电运通、新国都、新大陆、拉卡拉等。

近期重点推荐标的:麦迪科技、恒生电子、能科股份、科大讯飞、绿盟科技、上海钢联、远光软件、易华录。2020年计算机行业维持高景气,营收及利润预计将保持较快增长,我们维持计算机行业“推荐”评级。

风险提示:相关产业政策不明确风险、市场竞争加剧风险、项目实施进展、不达预期风险、重点公司业绩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新 大 陆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