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零售行业疫情拖累1~2月份社消总额同比大幅下降20~5%,必需品消费逆势增长符合预期

来源:中国银河 作者:李昂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事件摘要

国家统计局发布最新社会消费品零售数据。2020年1-2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5.21万亿元,同比名义下滑20.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23.7%);除汽车以外的消费品零售额为4.85万亿元,下降18.9%。

2.我们的分析与判断

受新冠肺炎疫情拖累,今年1-2月份社消总额增长出现异常降速,社消总额的绝对值规模较上年同期缩减约1.39万亿元。根据我们跟踪的历史数据来看,春节七天小长假期间贡献1-2月份社消总额的比重呈现出逐年上升趋势,2019年春节期间消费的1.005万亿元占比比例已经达到15.21%;商务部暂未披露今年春节消费的具体情况,但本次疫情自1月下旬开始全面爆发,恰好完全覆盖春节假期,其中餐饮业受到的直面影响更为明显,1-2月份收入同比下降43.1%,零售环节内各品类销售情况表现分化,餐饮板块的现金流转入超市卖场等渠道,因此出现逆势增长,但其他可选品类和渠道出现不同程度的规模萎缩;假期结束后,各地相应国家政策号召延后复工日期,2月10日才开始陆续、部分返工,再次对二月消费造成消极影响。

对比2003年非典疫情时期,社消总额增速的放缓属于短期异常现象,2003年4-5月份是疫情爆发和全面防控的主要时期,5月社消总额增速阶段性降至4.3%,但在7月时单月同比增速已经恢复至疫情前10%左右的水平。因此我们认为,随着我国疫情管控效果的显现,社会生产生活逐步恢复正常,社消增速将回归疫情前的趋势走向,趋近于2019年8%左右的均值水平,并延续增速的惯性滑落。

(一)超市渠道相关必选品中食品饮料出现逆势增长,三大品类均保持领先的增速表现

2月CPI同比增速较上月的5.4%轻微滑落0.2个百分点至5.2%,维持在高位水平;CPI单月同比增速自2019年初开始一路走高,2020年1月达到过去8年(自2012年1月以来)的峰值;其中2月单月食品烟酒类价格同比上涨16.0%,影响CPI上涨约4.84个百分点;食品中,畜肉类价格上涨87.6%,影响CPI上涨约3.85个百分点,其中猪肉价格上涨135.2%,影响CPI上涨约3.19个百分点;鲜菜价格上涨10.9%,影响CPI上涨约0.33个百分点;水产品价格上涨2.8%,影响CPI上涨约0.05个百分点;蛋类价格上涨1.0%,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粮食价格上涨0.7%,影响CPI上涨约0.01个百分点;鲜果价格下降5.6%,影响CPI下降约0.11个百分点。食品类商品的价格上涨受到供求双方的共同影响,供应端层面,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部分地区物流不畅;人力短缺造成物资配送难度加大,成本出现上升,同时伴随部分企业和市场延期开工开市,部分产品生产和供给受到影响,难以及时满足市场需要,需求端层面,受居家隔离要求影响,居民出现囤货行为,助推食品价格上涨。粮油食品销售额1-2月累计增长9.7%,虽较上年同期增速放缓0.4个百分点,但为本期内上涨幅度最大的品类。饮料类商品零售额1-2月累计增速为3.1%,较上年同期减少4.9个百分点,本期内增速表现仅次于粮油食品。试用品零售额1-2月累计增速为-6.6%,本期内增速表现次于中西药品类,在各品类中排名第四。

(二)百货渠道相关可选品增速大幅滑落,化妆品类所受冲击相对较小

服装鞋帽1-2月零售额累计增速为-30.9%,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32.7个百分点;CPI中衣着品类2月同比增速较上月下降0.1个百分点至0.5%的水平,与其他分类相比涨幅偏低。化妆品1-2月零售额累计减少14.1%,增速较上年同期减少23.0个百分点。根据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当前可选消费渠道的开业率和客流量远不及超市等必选消费渠道;截止2月21日,必选消费的超市和便利店渠道开业率分别达到95%和80%,而可选渠道的百货和购物中心开业率仅提升至50%,且营业时间大幅缩短,店内的柜台部分关闭,商业体中的客流主要来自于商场内的超市、药店等门店,较往年同期下滑比例依旧高达85%-90%。对比之下,线上渠道通过直播带货等网络新媒体营销手段持续营销,各快递逐步恢复至正常运营状态,有效支持电商的物流配送运营。由此,线下门店经营受限,可提供的销售收入有限,线上电商渠道不断发力,原本发生在2月份的冬春服饰换季购买、214情人节消费等均会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但影响程度会逐步降低。

(三)专业连锁相关耐用品增长乏力,被抑制的家电家具消费需求在疫情结束后有待释放

金银珠宝1-2月零售额累计下滑41.1%,较上年同期大幅下滑45.5个百分点。2020年1-2月份全国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35.9%,其中住宅销售额下降34.7%,办公楼销售额下跌46.0%,商业营业用房销售额下跌16.5%。2月国房景气指数仅为97.39,较上年12月回落3.85点,与房地产周期相关的家用电器和家具等,1-2月零售额累计分别下滑30.0%和33.5%,较上年同期分别减少33.3和34.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疫情对于耐用品销售额的影响属于短暂抑制,已经产生的消费需求不会消失,且居民在居家隔离期间较往期会更依赖家具、家电等家用设备,对居家体验的要求更高,有可能还会产生新增需求;在疫情结束后,对应的消费需求会得到释放,叠加5月份开始的传统旺季与6月电商大促,销售情况可期。

3.投资建议

短期疫情对于零售行业的冲击严重,整体零售市场表现分化,必需消费品抗周期性的优势显现,但食品粮油、饮料等表现较为优异的品类所占零售额份额较小,难以撬动社消总额整体水平上行。同时从规模体量来看,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2月份累计下降23.4%,表现不及社零整体走势,当前规模以下的零售商市场依旧贡献主要增长。

分渠道来看,超市、便利店等必选渠道作为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主要供给渠道,所受冲击相对较小,短期来看,自春节假期以来餐饮行业复工进程缓慢,且消费者卫生安全意识较强,在公共场合就餐意愿不比往期,因此对应原属于餐饮行业的资金流入转移至提供食品、生鲜原材料的超市板块,而超市企业在此次疫情期间,充分利用到家配送的线上服务优势,配合社区周边密集布局的线下优势,获得了客流量与客单价的双重提升,有效拉动业绩增长;长期来看,此次疫情之后,消费者将进一步意识到超市等专业卖场与传统的农贸市场相比具有源头可追踪、售后有保障等服务优势,“农改超”的进程将进一步加速,为未来超市企业加速展店、推进下沉整合提供有利的发展环境。

百货、购物中心等可选渠道短期承压,面临开业率低、经营时间缩短、客流量低等障碍,此时具有全渠道发展经验和数字化经营条件的门店更具有竞争优势。数字化通过在消费者接触商品、搜集信息、商品比较、商品购买、售后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零售渠道和信息渠道的融合,零售企业可以及时全面的跟踪消费者的动态,在零接触的线上环境中为之提供个性化的服务体验,在疫情期间确保消费者的粘合性,挖掘潜在的消费需求;全渠道可以帮助零售企业和消费者打通时间和空间的限制,更大程度的丰富现有的消费场景,以线上的销售来对冲线下的经营损失。

此外结合我们前文的分析可知,疫情隔离期间线上电商渠道相较于传统线下可选渠道的优势显现,1-2月份实物商品网上零售额规模达到1.12万亿元,同比增长3.0%,增速出现大幅回落,在疫情全面压制消费的同时出现逆势上涨仍能算得上实属不易。

疫情对于社消增速的阶段性冲击已在数据端充分显现,随着国内疫情的发展总体向好趋势,长期来看整体增速会经钟摆轨迹回归至疫情前期的均值水平,因此对于社消增速的波动不宜过分担忧,消费市场规模仍会持续扩张。同时,3月13日国家已经出台《关于促进消费扩容提质加快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意见》,从供需两端、全消费链积极提振整体消费环境,各地区、各行业已开始积极响应。在此背景下,我们继续维持前期(Omni-channel)全渠道配置的逻辑不变,同时建议增持超市:在经济环境与社会环境出现短期内波动较大的背景下,超市作为消费者购买必需品的主要渠道之一,将凭借其作为实体店“体验”和“服务”的基础定位,通过专业型布局、数字化改造和互联网营销管理扩大自身优势,加速实现线上线下渠道联动。公司方面,我们继续维持周报和月报的推荐组合:家家悦(603708.SH)和永辉超市(601933.SH)。

4.风险提示

海外疫情持续超预期的风险,消费者信心持续不足的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