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联储降息:联储“子弹”打完了么,有多大成效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张伟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继3月3日大幅降息50bp后,联储于3月16日凌晨再次宣布降息100bp,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降至0-0.25%,并且宣布重启QE,将购买7000亿美元国债和MBS。本次联储降息直接的导火索是美股大幅下跌导致金融市场流动性被动收紧。从LIBOR-OIS利差走阔、黄金等避险资产和美股同时下跌可以得到印证。

本次降息后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已经在零附近,而鲍威尔表示联储目前并不会考虑负利率政策,因而市场担心联储货币政策空间可能已经“耗尽”。但我们认为,联储在维持金融市场流动性层面有近乎无限的空间。因为联储可以通过扩表继续提供流动性,一方面可以直接扩大QE规模,联储总资产的GDP占比接近20%,相比于欧央行38%的GDP占比和日本央行104%的GDP占比,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其次,联储可以扩大投放流动性的范围。比如扩大正回购对手方,将货币基金和对冲基金纳入;也可以参考日本央行的经验,直接购入ETF以稳定金融市场;危机情况下,联储也可以为金融机构直接提供流动性支持。

联储大幅宽松能够解决金融市场的流动性问题,但货币政策存在能力边界,控制不了金融部门向实体经济提供资金,以及实体经济自身的融资需求。疫情导致实体经济活动“暂停”,企业部门投资下行,居民消费回落,这是联储货币政策所不能解决的问题。因而联储货币政策解决不了疫情冲击下经济基本面的下行。实体经济的能否有效恢复,关键是看疫情防控什么时候能见效。而且相比于货币政策,财政政策定向宽信用的特点,更能有效缓和经济下行压力。

大类资产配置建议为:现金>债券>黄金>股市>商品。目前海外疫情继续呈现快速蔓延的态势,并且美国、德国等核心发达国家新增确诊人数增速也保持高增长。这将加剧市场对经济基本面的悲观预期,因而股市和商品依然有压力。而央行将保持流动性宽松,利率中枢保持低位,债市和黄金下跌的可能性较小,但继续明显上行也缺乏动力。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