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全球降息下,关注高股息稳健大类资产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王颖婷 2020-03-1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水务子板块行业稳健,成熟水务公司分红比例较高。申万水务板块2016-2018年平均股息率为1.5%、2.3%、2.3%,行业PE(TTM)为19.7X,PB为1.3X。

具体个股中近三年平均分红比例超过30%个股约7家,其中重庆水务、中原环保、首创股份平均分红比例较高。重庆水务分红总体为业界首位,股息率约5.2%;中原环保在2018年分红率上仅次于重庆水务(94.5%)和首创股份(63.2%),其股息率为行业第二(4.0%)。

大类水电资产现金牛分红高,具备稀缺及类债属性。水电行业具有防御性强、现金流量好、估值水平低特征,成熟水电站分红股息高,在防御及全球降息环境下具备良好的投资价值。行业近三年平均分红比例约38%,行业近三年平均分红比例约38%,平均股息率2.4%,行业PE(TTM)18.8X,PB1.7X。大类水电资产中桂冠电力、长江电力分红较高且稳定,此外华能水电、川投能源分红比例也较高。桂冠电力、华能水电、长江电力2018年的股息率分别为行业前三(4.3%、4.0%、4.0%),股息高于3%的还有川投能源,中长期看大类水电资产稀缺性强,在建电厂投产建成后预计分红比例有进一步提升空间。

火电及煤炭行业具有一定周期性,关注分红持续且抗风险性强资产。火电板块2018年和近三年平均分红比例分别为40.0%和33.5%,平均股息率1.6%,PB均值1.5X。煤炭行业PE(TTM)均值8X,PB0.9X,火电与上游煤炭挂钩,存在周期性,尽管供给侧改革后价格在一定绿色区间,行业公用事业属性加强,周期性略有降低,但业绩仍具有波动性,关注分红持续且抗风险性强资产。

全球降息下,关注高股息稳健大类资产。考虑近几年公用及煤炭现金分红比例、股息率、PE、PB等因素后,主要筛选出以下板块及标的建议关注:公用事业中水务行业及水电行业具备持续增稳健增长能力且波动率低,现金流良好,分红股息率较高,类债属性较强。中长期持续推荐个股包括:1)长江电力(中长期内生巨型电站投产+外延扩张持续,兼顾成长及防御,攻守兼备的全球稀缺清洁能源龙头。近三年ROE高于15%、2020-2021年PE约18倍、股息率约4%)。2)华能水电(第二大水电龙头,市场化率高电价下行风险较小,股息率提升约有4%)。3)重庆水务(水务龙头之一业绩稳健增长,PE约15倍,股息率约5%);煤炭行业领域中1)中国神华(煤电一体化龙头,抗风险能力较强,持续5年分红比例高于30%,PE(TTM)7X,PB为0.9,股息率约5%)。

2)盘江股份(区域性供需结构较好、PE(TTM)8.5X、PB1.3X,持续5年分红比例高于30%,股息率约7%)。

风险提示:电价煤价下行超预期风险,需求减弱煤炭电力销量不达预期等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原环保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良好。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