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计算机应用行业:聚焦信创和云计算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郝彪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情回顾:本周本周计算机行业(中信)指数下跌5.09%,沪深300指数下跌5.88%,创业板指数下跌7.40%。经过年初上涨,计算机板块目前进入震荡阶段,继续看好新基建方向。与计算机行业相关的重大工程和新基建主要是政府或者IT巨头投资主导性比较强的领域,包括信创、云计算、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主要是智能网联)、公共卫生信息化,以及信息化的网络安全保障。论短期业绩弹性,尤以信创和云计算最大。新基建导向下信创今年招标体量有望超预期,近期操作系统龙头中国软件旗下麒麟软件和诚迈科技旗下统信软件分别宣布1000人和5000人的招聘计划,预示着行业放量即将到来。疫情持续情况下企业上云速度有望加快,尤其是公有云线下实施较轻,受影响更小。信创首推预期反映不充分的加密龙头卫士通、数据库龙头太极股份,关注弹性标的诚迈科技、中国软件、东方通、中孚信息、宝兰德等。云计算首推IaaS龙头优刻得、SaaS龙头用友网络、在线医疗卫宁健康,关注金山办公、浪潮信息等。其它关注:医疗IT创业慧康、久远银海、万达信息;网络安全启明星辰、美亚柏科、深信服、绿盟科技、中新赛克、格尔软件等;车联网千方科技、中科创达等。

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高增长。根据信通院数据,2018年中国公有云规模437亿元,同比增长65.2%,其中,IaaS市场规模达270亿元,同比增长81.8%,占我国公有云市场规模62%。预计到2022年,中国公有云市场规模将达到1731亿元,未来几年复合增速41%。

IaaS上半场,龙头效应愈发明显。根据IDC发布的公有云IaaS调研报告,国内公有云IaaS市场2018年阿里云市场份额为43.0%保持绝对领先,优刻得市场份额为3.4%,位列阿里云、腾讯云(11.5%)、中国电信云(8.6%)、AWS(6.3%)、金山云(5.0%)、百度云(4.0%)、华为云(3.8%)之后,排名第八。从2015-2018年的趋势看,优刻得的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4.9%下降至2018年的3.4%,而龙头阿里云的份额从29.8%上升到43%,第二名腾讯云份额从5.7%提升到11.5%,龙头效应明显。

四大因素决定IaaS下半场成败:1、互联网行业决定我国公有云上半场的市场份额,非互联网行业(政府、电信、金融、制造、交通、能源、教育、医疗等)将决定未来最终名次。2、目前国内IaaS厂商业务更多是毛利率比较低的云主机和存储等产品,毛利率比较高的数据分析、AI、IoT等应用类产品比例少,未来结合具体场景产品将遍地开花。3、混合云成常态,云服务管理将迎来高速增长。4、生态将成为公有云厂商竞争核心要素。作为中立第三方平台,优刻得在下半场的竞争力提升。

第三方中立厂商优刻得,市场份额下降趋势有望扭转。此前优刻得市场份额由2015年的4.9%下降至2018年的3.4%,一方面是IPO前融资竞争力略显不足,另一方面在互联网行业上云浪潮中相对互联网巨头,无生态体系下内部业务支撑。未来市场份额持续缩小的局面有望改变,加速增长可期:1、技术领先。根据第三方机构评测,公司产品在主机性能、cpu耗时、磁盘延时、内网质量等多项关键技术性能指标综合领先阿里云、华为云等,并且价格相对互联网巨头优惠最多达30%;2、管理能力突出。行业龙头阿里云收入增速虽然更高,但亏损同时加大,优刻得在售价偏低情况下仍保持盈利。就固定资产周转率看,优刻得明显好于上游idc公司;3、成功登陆科创板后无论是品牌效应还是融资和硬件投入能力均得到大幅提升,考核有望向收入端倾斜,加速增长可期;4、产业互联网到来,传统行业上云需求释放,互联网巨头的生态在传统行业并无明显优势;5、数据类增值新产品如安全屋进入放量轨道。

风险提示:信息创新、网络安全进展低于预期;行业后周期性;疫情风险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