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与新能源行业周报:特高压规划超预期,风光建设方案落地

来源:长城证券 作者:马晓明 2020-03-1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新能源汽车:继3月4日中国移动采购1.95GWh通信磷酸铁锂电池后,3月11日通过铁塔采购约2GWh磷酸铁锂电池。中国铁塔2018年开始即停止采购铅酸电池,大部分基站改造升级项目选择锂离子电池,其中又以磷酸铁锂为主。根据GGII,中国铁塔在全球范围内拥有基站200万座,需要电池约54GWh。磷酸铁锂成为通信储能中替换铅酸电池的最优选择,对磷酸铁锂需求形成重要支撑,估计在2021年通信储能需求将超越电动车对磷酸铁锂电池的需求。根据我们预测,2020~2022年,磷酸铁锂电池需求为39、52、60GWh,3年复合增速为26%。目前我们依然推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龙头电池企业宁德时代,以及其核心供应商恩捷股份、璞泰来、科达利、新宙邦、容百科技。另外,低速纯电乘用车在2020年有望迎来磷酸铁锂复苏,且在5G通信储能带动下,磷酸铁锂正极核心供应商德方纳米值得关注。

光伏:3月10日,国家能源局正式下发了《国家能源局关于2020年风电、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有关事项的通知》,并在附件中给出《2020年风电项目建设方案》、《2020年光伏发电项目建设方案》。与征求意见稿相比,正式稿中调整为2020年4月底上报平价上网项目,6月中旬上报竞价上网项目,预计6月底将出竞价结果,分别推迟一个半月。但是相比2019年,竞价项目依然提前了半个月,为竞价项目建设节省时间,且延后的一个半月,给予产业充分的准备时间,有助于后期项目顺利建设。整体来看,全年光伏补贴15亿元,10亿元用于竞价项目对应20GW规模,5亿元用于户用项目对应5GW规模,考虑2019年结转的7~9GW竞价项目,以及2019年15GW的平价项目和2020年新增平价项目合计共20GW,以及领跑者和其他基地项目,预计2020年并网数量达到40GW左右,同比增长30%,行业处于复苏状态,且下半年疫情好转后,龙头企业业绩将有望出现加速,维持推荐通威股份、隆基股份。

电力设备:3月11日国家电网发布新闻《发挥特高压产业带动力,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国家电网董事长指出特高压为“新基建”七大领域之一,全年特高压建设项目明确投资规模1128亿元,可带动社会投资2235亿元,整体规模近5000亿元。之前电网826号文表示严控电网的新增投资,市场预期国网投资额将发生下滑,本次特高压投资力度略超市场预期。最新规划“南阳-荆门-长沙”、“南昌-长沙”、“武汉-荆门”、“驻马店-武汉”、"武汉-南昌”特高压项目计划分别于3月、6月、9月、10月、12月核准,进一步明确关键时间窗口,强化预期的确定性,近两年将迎来招标高峰期。20年~21年是特高压订单爆发期,主设备订单预计超200亿;从受益程度来看,推荐关注平高电气、许继电气、特变电工和中国西电。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发展不及预期、新能源装机增速不及预期、新能源消纳力度不足、电网投资不及预期、政策性风险、系统性风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