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基建行业动态跟踪:特高压建设预期提升,光纤光缆行业有望受益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石崎良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

据央视网报道,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的“新基建”,包括 5G 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 近期特高压板块市场关注度提升,第一财经 3月 9日讯:年初以来,国家电网陆续出台多个文件,大力支持特高压项目建设。

《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中提出,积极推进在建重点工程建设,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推进一批重点项目前期工作。

《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延续了此前的投资主线,并明确了新一批年内核准、开工及建成的特高压项目。

点评:

特高压建设推进, 特高压电缆、 光电复合缆 等 有望受益在降电价的大背景下,国网经营压力增大,2019年全国国网工程建设完成投资 4856亿元,同比下降 9.6%。2020年 2月初,国网印发《国家电网有限公司 2020年重点工作任务》,年内将推进 7条特高压工程开工建设,特高压产业链有望成为新基建重头戏。我们预计 2020年在特高压、配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等建设带动下,全国电网投资有望超预期,作为特高压建设的重点环节之一特高压电缆、光电复合缆等有望受益。

普通光缆受益 5G 接入 及 传输侧建设,价格 有望 企稳 回升受光纤到户建设饱和、运营商传输网投资下滑等影响,2019年国内光纤光缆需求不足,国内光棒产能过剩,散纤市场价格处于低位。

2020年,需求端 5G 独立组网将带动传输侧景气度攀升,无线侧基站建设将带动无线接入光纤光缆需求量上升;供给端,国内光棒厂扩产步伐已放缓。

因此我们预计 20年国内光纤光缆价格有望企稳回升。

光纤光缆板块处于估值低位受 2019年行业景气度较低影响,光纤光缆在通信板块里涨幅居后,目前行业整体估值水平较低。随着特高压建设启动、普通光缆价格企稳,光纤光缆行业相关公司有望在 2020年迎来业绩和估值双击。

投资建议。关注 特高压电缆/ 光电复合缆 相关上市公司:通光线缆 (国网业务占公司收入比重较高) ) 、亨通光电、中天科技、长飞光纤、烽火通信等。

风险提示:建设推进进度低于预期,线缆价格低于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