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商贸零售行业:聚焦玻尿酸原料行业三重壁垒,为山九仞,岂一日之功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刘文正,杜一帆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们曾在华熙生物深度一里深度梳理了公司三大业务板块,在医美报告中剖析透明质酸全产业链的机会和空间。本篇报告作为透明质酸系列第三篇报告,重点聚焦 HA 原料市场,解答以下市场最为关心的问题:原料市场壁垒在哪?各赛道竞争格局如何?新进入者的挑战在哪?我们认为,行业竞争存在着“资质+技术+渠道&产能”三重壁垒,新玩家难以逾越,华熙生物资质全面、技术领先,龙头地位稳固。

行业存在三重 壁垒 :资质+ + 技术+ + 渠道& & 产能。 1)一重壁垒——资质:

具备生产资质,是参与市场竞争的前提条件;但申请技术难度大、耗时长、不同地区差异大手续繁复 。①技术标准方面,医药级原料对内毒素、蛋白质、核酸、菌落等纯度指标要求最高,化妆品级次之,最后是食品级;②生产审批流程方面,医药级 HA 原料生产企业在取得环保资质的基础上,还需要药品生产许可证、GMP 认证以及药品批准文号,整体流程需要时间 2-5年。我国对化妆品级原料生产无专门要求,但技术方面有一定门槛,食品级原料需食品生产许可证。 2)二重壁垒——生产技术:具备资质不一定具备生产能力,技术水平决定企业产品的成本和品质,是核心竞争主线。 ①制备技术:发酵法较提取法具备提纯容易、成本低等优势,发酵技术中产率和纯度控制工艺成为竞争关键;②分子量控制技术:生物法较化学法和物理法具备不会破坏化学结构等优势,生物法中发酵制备酶法比提取制备酶法更优,目前仅少数企业掌握。 3)三重壁垒——渠道&产能相辅相成:下游销售渠道和后备供给产能影响企业变现空间。 ①渠道:医药级原料对于供应商的粘性最大,药品注册时上游原材料和下游制剂企业关联审批,更换供应商成本较高。对于大的食品和化妆品制造企业,对于供应商的选择都有严格的筛选和评估机制,不会轻易更换供应商。生产技术以外,渠道方面的先发优势,与下游企业的信任和合作关系、市场认可度等因素阻碍新进入者竞争。②产能:透明质酸应用范围正处于快速拓展阶段,不仅在现有领域应用主体不断扩大,应用领域也在逐渐向洗发、计生拓展,对标海外发展潜力大,长期看产能将成为影响企业变现空间的重要因素。

竞争格局: 羡 我者熙攘,知我者寥寥 。全球透明质酸原料市场中华熙生物为龙头企业,CR5占比 73%,均为中国企业。 1)医药级原料 :6家公司具备国内资质,其中 3家实际参与国内竞争。①三家竞争者中,华熙全球资质最全,市场份额最大;西安力邦无相关专利技术且透明质酸非主要业务;日本 Kewpie 精细化工业务也仅占公司 2019财年销售额的 1.5%。②潜在竞争者都具备透明质酸相关技术,但相比于华熙生 : 投资建议:透明质酸原料市场未来发展空间大,行业竞争不仅看资质、生产技术,还看产能和渠道。行业龙头华熙生物全球生产资质全面,技术领先,渠道稳固叠加产能加码,未来有望保持高速成长势头,推荐华熙生物。昊海生物具备发酵法+提取法生产技术以及原料药销售资质,原料生产车间已完成调试工作,建议关注昊海生科。

风险提示 :新技术替代风险,经销商管理风险;行业监管风险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