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固定收益主题报告:负利率来袭,把钱投向何处?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池光胜,肖雨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什么是负利率?负利率政策作为一种非常规的货币政策工具,即将名义目标利率设定为负值,打破“零利率下限”。2012年以来长期实行负利率政策的经济体主要有6个,政策效果都不理想。负利率政策无法从根本上解决结构性问题,对于经济内生动能激活作用有限,过于宽松货币政策可能会降低改革和调整的动力,反而贻误改革的时机。随着货币政策空间不断压缩,受疫情冲击影响,未来可能有更多国家面临零利率或负利率困境。

负利率与低利率降息阶段,各国资产表现如何?经济体从低利率水平不断降息到最终实行负利率的过程中:债券资产能够获取持续稳定正回报;在降息阶段,股票资产获取正回报概率较高,但是在负利率阶段,不同经济体股市表现分化;地产的正回报主要是在负利率阶段,但能否长期维系存在不确定性;汇率在降息阶段表现较差,负利率阶段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美国在低利率降息阶段,全球大类资产表现如何?在美国两轮低利率降息过程中:避险资产(债券、黄金)收益率保持稳定,风险资产(股票、房地产)表现不确定性较大,工业品和原油价格明显下跌。

负利率时代,大类资产如何配置?首选债券、黄金等避险资产,考虑到债券资产从低利率降息阶段到负利率阶段都能获得持续稳定正回报,同时市场容量较大,可能是最稳健的资产品种;其次是股票和地产,各经济体股市表现差异较大,一般在降息阶段获取正回报的概率更高,但涨幅和持续时间存在不确定性,对于投资择时能力有一定要求;地产大概率能获取正回报,但长期来看持续正回报或难维系。工业品、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以下跌为主,同时波动较大,更适合高风险偏好投资者。汇率走势不确定。

风险提示:美联储降息节奏不及预期,样本偏误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