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当前库存周期分析:目前处于库存周期的什么位置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朱启兵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目前处于 2000年以来的第 6个库存周期。 现阶段从工业增加值增速和库存增速来看,目前 库存周期 处于 由 被动去库存 向主动补库存 阶段 过渡 。 除了工业增加值和库存增速外,我们还增加了 3个指标,从收入 、生产以及产能三个角度,来辅助判断企业的库存周期位置。从历史数据看,收入- 产成品库存增速能更好的验证库存周期。

金融指标印证库存周期由被动去库存向主动补库存阶段过渡。M1增速领先工业产成品库存增速约 12-18个月。2019年 M1增速出现触底回升的趋势,叠加宽信贷的政策,从资金方面为企业过渡到主动补库存阶段提供支持。

虽然我们认为企业库存将从被动去库存转向主动补库存,但补库存周期未必带来显著的资本扩张。 第一,多层周期嵌套,下行周期中国内外需求温和,库存周期向上空间有限。第二,目前我国多数行业仍存在过剩产能,从 产能角度看,即使库存周期向上,短期也很难带动资产扩张。

第三,库存管理水平提高。

虽然,库存周期对整体经济的贡献在下降,但库存周期与经济短期波动的相互影响仍在。从产成品库存和价格指数的变化可以看出,库存增速与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的趋势基本同步。从近 10年数据看,上游材料库存略领先于商品价格波动,中下游材料价格略领先于库存波动。因此,分析库存对理解经济的短期波动仍有意义。

考虑到 疫情 影响 ,各行业生产将受到限制,预计 2月及后续一段时间工业增加值下行 ,库存高企, 呈现被动补库存的状况, 库存周期向后延迟一个季度。疫情过后,库存周期由被动去库存到主动补库存的趋势仍在。

我们分析制造业 28个行业的库存状况。综合行业生产、库存、收入、产能等多方面因素,我们认为 煤炭行业处于被动去库存晚期;设备行业计算机、通讯和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仪器仪表制造业、专用设备制造业、通用设备制造业同时有益于产业升级和外需改善,处于被动去库存阶段。汽车行业需求相对疲软,但刺激消费政策频繁出台。而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业由于子行业众多,行业周期分析的难度较大。目前疫情对生产的外生冲击较大,现阶段,除与防疫相关的行业处于生产向上,库存向下的被动去库存外,其他行业目前多处于生产向下,库存高企的被动补库存行业。疫情过后,库存周期由被动去库存到主动补库存的趋势仍在。

风险提示:全球疫情扩散超预期,外需大幅回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