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2月物价分析及展望:疫情逐渐消退,物价逐步回落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孙付 2020-03-12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报告导读本专题对每月公布的中国CPI、PPI数据进行点评。

投资要点疫情对CPI的影响将逐渐弱化,预计全年通胀较为温和2月CPI较上月略有回落,但依然处于高位。疫情仍是影响2月CPI增速的最重要因素。后续随着复工的陆续开展,疫情对CPI的影响将逐渐弱化。

预计全年通胀较为温和:上半年CPI较高,PPI较弱;下半年CPI走弱,PPI恢复上行。预计2020年CPI为3%,整体走势“前高后低”,其中,猪肉价格上半年维持高位,下半年将回落;预计2020年PPI为-1.6%,整体呈现“V”型走势,原油价格5月之前将维持疲弱状态,后续有望恢复。

具体参见专题报告“国债利率下行空间有限”(2020.3.7)2月CPI继续维持“5时代”高位2月CPI同比5.2%,较上月回落0.2个百分点,环比0.8%。其中,食品价格同比21.9%,比上月高出1.3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同比0.9%,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

猪肉和鲜菜价格拉动食品价格同比扩大2月CPI食品价格环比4.3%,同比21.9%,较上月上升1.3个百分点,主要是受到猪肉和鲜菜价格拉动。猪肉价格环比9.3%,同比135.2%,拉动CPI同比3.2个百分点;鲜菜价格环比9.5%,同比10.9%,拉动CPI同比0.3个百分点。

由于疫情阻碍了正常的物流运输,居民囤货需求上升,结合高频数据,22省市猪肉平均价以及28种重点监测蔬菜平均批发价在春节后不降反升,2月14日当周环比分别为7.0%和7.6%,自2月中旬以来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后,2月21日当周环比分别降至-0.7%和-0.3%,2月28日当周环比进一步下降至-1.5%和-5.1%。

消费和服务业价格回落带动非食品价格同比下降2月非食品价格环比-0.2%,同比0.9%,较上月回落0.7个百分点,主要是消费和服务业价格回落所致。为控制疫情,各地不同程度地实施了交通运输管控措施,CPI交通和通信环比-1.5%、同比-1.6%,同比较上月下降2.5%。其中CPI交通工具用燃料分项环比仅为-5.6%、同比-2.3%,同比较上下降9.5%,主要是受到原油价格回落影响(2月WTI原油均价50.6美元/桶,环比-12.1%、同比-7.0%)。CPI教育文化和娱乐同比1.0%,较上月下降1.2%,其中CPI旅游业分项受疫情冲击,同比降至-4.2%,较上月下降6.3%。CPI居住项同比0.3%,较上月下降0.2%,其中CPI租赁房房租同比0.3%,较上月下降0.4%。同时,在医疗资源紧张情况下,医疗保健价格环比为0.1%、同比2.2%。

2月PPI同比转负2月PPI同比-0.4%,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环比-0.5%,较上月回落0.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环比-0.7%,同比-1.0%,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环比为0,同比1.4%,较上月回升0.1个百分点。

分主要行业看,煤炭和开洗选业环比为0,同比-4.0%,跌幅收窄0.1个百分点;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环比-11.0%,同比-0.4%,较上月下降17.9%;黑色金属采选业环比为0,同比7.0%,较上月下降1.9%;有色金属矿采选业环比0.4%,同比4.1%,较上月回升0.4个百分点。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