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宏观点评报告:食品主导CPI同比回落,油价加剧PPI通缩幅度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周喜 2020-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2020年2月CPI同环比分别增长5.2%和0.8%,分别较上月回落0.2和0.6个百分点,核心CPI同环比分别增长1.0%和-0.1%,较上月分别回落0.5和0.6个百分点。除依旧维持高位的翘尾因素外,新涨因素对CPI同比的推升贡献明显增加,2.3%的新涨因素影响占比超过四成。食品依旧是价格上涨的主力,数据显示,春节后食品价格环比均出现较为明显回落,而2020年2月份食品价格环比增速依旧维持高位显然与疫情相关,其不仅主要源于供给受挫,同时也与屯购行为有关。展望3月份,对于新涨因素的预判是重点所在,农业部数据显示,进入3月份主要农产品批发价格均出现不同程度回落,截止3月10日,28种重点监测蔬菜、白条鸡、猪肉以及鸡蛋价格的月内平均值较2月平均值分别回落7.52%、4.17%、2.74%和2.39%,考虑到随着复工复产的进一步推进以及气候回暖对蔬菜生产的提振,食品价格将在3月份出现明显回落,对CPI同比增速形成制约,综合翘尾和新涨因素,我们预计3月CPI同比增速将回落至4.8%。

因为PPI同比在2020年主要由新涨因素所决定,于是疫情对生产的抑制直接导致PPI环比增速的回落,2月PPI环比增速较1月份回落0.5个百分点至-0.5%,导致当月PPI同比增速降至-0.4%。展望3月份,疫情的全球蔓延将对生产资料价格继续形成压制,一方面3月份以来煤炭、钢铁和有色金属价格疲弱的态势仍未改观,另一方面,欧佩克+会议破裂不仅导致进一步减产计划破裂,甚至导致各石油出口国竞相增产,进而导致原油价格大幅回落,这将进一步压低3月份PPI环比增速,于是在翘尾因素制约下,3月当月PPI同比增速将进一步回落至-1.0%。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