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2020年1~2月外贸数据点评:外贸有望恢复关注海外疫情扩散

来源:上海证券 作者:陈彦利 2020-03-1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主要观点:疫情冲击进出口,逆差再现2020年1-2月,我国进出口双双跳水,逆差再现。出口同比下降15.9%,进口同比下降2.4%,进口降幅明显小于出口。受春节假期影响,一般来说1、2月数据会出现波动,但综合来看还是以平稳为主。而今年受疫情冲击影响,春节假期延长,企业延迟复工,订单取消以及延迟交货等情况增加,导致1-2月出口大幅下滑。从国别来看,对主要国家出口全数回落。进口所受影响相对较小,主要由于国内需求仍在,外加大宗商品装船期和企业进口节奏的原因。从进口商品数量来看,主要商品除汽车外进口增速都保持了正增长,对原油、煤的进口均较12月上升。从进口金额来看,原油、煤的进口金额大幅上升。机电进口增速回落,由上月16.9%降至本月的-7.4%。本月由于出口较进口更大程度回落,再现贸易逆差425.9亿元,去年同期为顺差2934.8亿元。把握核心资产机会股市供求双方的发展变化,以及经济结构转变、市场本身发展的完善,决定了股市的结构性行情机会,仍将主要集中在核心资产领域。“新冠”疫情对中国股市短期扰动,不改变中国股市核心资产的机会。经济短期冲击和一般通胀水平的短期高企下,利率曲线波动将加大,相关国债期货的波动率将上升。受供给影响而出现的高通胀不会延续很久,但对经济前景信心的影响持续时间或延续半年以上,因而债市在短期扰动后,缓慢上行的态势不会改变。信用市场成熟度已较高,信用风险受疫情影响几近无。

外贸有望恢复,关注海外疫情扩散1-2月进出口在疫情冲击下双双跳水,逆差重现。值得关注的是,进口的跌幅明显小于出口,也说明了国内需求仍存在一定韧性。而关于逆差,17、18年因为春节因素的影响,出现过个别月份逆差的情况。

但事实证明,逆差仅是短时现象,难以持续。国内疫情已得到逐步控制,外贸企业逐步复工复产,随着企业生产经营回归正常,外贸也有望从疫情冲击下逐步恢复。另外2月底以来海外疫情有加速上升趋势,尤其是欧洲地区,如不能有效控制,一方面或将进一步打击外需,而另一方面由于疫情加强贸易限制,对我国的进出口造成影响,需持续关注。全球共同面临疫情冲击,我国在采取强有力的管控下,虽短期牺牲了经济,但疫情防控成效显现,也为后续复苏奠定了基础。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相对良好态势,使得外资对中国也保持了稳定的流入态势,叠加贸易顺差,即使外汇分散化发展,但中国外汇储备平稳态势无虞。外汇储备平稳,为中国货币环境平稳创造了条件,中国货币当局能根据自身节奏、运用央行创设工具,灵活进行货币调控。出于维持货币增长平稳的需要,中国未来还是需要进一步的降准、降息。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