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策略点评:新三板转板意见出炉,多层次资本市场互联互通有望开启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已初步建立,但始终缺乏向上跃迁的通道。在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历程中,广泛借鉴了境外成熟资本市场的市场框架、投融资体制、监管体系,已初步建立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形成了以股票交易所为主体的五层股权交易市场体系以及以银行间市场为主体的债券市场,主要品种包括国债、政策性金融债、企业债、短融、中票、公司债、ABS 等。但各资本市场基本是并行的关系,缺乏转板的通道,此前证监会明确的转板通道只有 A 股退市后进入三板市场继续交易这一从上到下的通道,自下去上的通道始终缺位。新三板公司想上 A股,常见的操作是先摘牌再走 IPO 流程。

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且符合转入板块的 IPO 条件的新三板公司可申请转板至二板市场。根据《指导意见》,在精选层连续挂牌一年以上,符合转入板块上市条件的公司,可以申请转板到二板市场,即科创板或创业板上市。转板上市条件应当与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的条件保持基本一致,而交易所可根据监管需要提出差异化要求,在上市条件中对股东人数、持股比例、市值及流动性等提出额外要求。

转板上市不再公开发行股票,原有股票直接可交易。比较转板上市制度和现行的 A 股 IPO 制度,主要的区别是公开发行股票时点的不同,前者在进入精选层时公开发行股票,后者在 A 股上市时公开发行股票,而两者上市的其他条件基本是一致的。目前新三板精选层正处于积极建设流程中,精选层是新三板市场在创新层基础上新设的层级,在交易规则、流动性水平、公司监管等方面与场内交易所市场趋同,与交易所市场具备相似的市场有效性。

《指导意见》的意义:顺应新证券法注册制改革趋势,丰富中小企业的上市渠道。由于新三板的审核权被下放到了各地证监局,转板上市的决定权又取决于沪深交易所,这样的操作模式更加顺应新证券法注册制改革的趋势。目前,新三板精选层尚未完成筛选,《指导意见》也还未正式落地,距离第一家转板上市公司挂牌预计还将有 1-2年的时间。但一旦转板上市制度正式建立,目前活力匮乏的新三板市场将有望被再次激活,充分发挥新三板市场承上启下的孵化作用,中小企业成长壮大的市场通道将更加通畅,有利于实现多层次资本市场的互联互通。

风险提示:政策推进力度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