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周报: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关注医药板块投资机会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张熙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行业观点:医保顶层框架确立,改革步伐有望加快。3月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作为医保制度改革的顶层框架性文件,该《意见》从待遇保障、筹资运行、医保支付、基金监管等方面详细阐述了改革方向。国家医保作为我国医疗行业最大的支付方,其改革方向将对医药行业产生深远影响。文中提到的对医药产业产生直接影响的方面包括:坚持动态目录调整、按病种付费、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鼓励创新、坚持集采。该文件的发布更加坚定了医保改革的方向,并对改革的进度产生促进作用,预计接下来医保改革将可能加速进行。

疫情跟踪:国内疫情持续好转,国外疫情处于上升阶段。截止2020年3月7日,我国现存确诊新冠病毒患者22177例,现存疑似患者502例,累计出院55404例,累计死亡3070例。过去一周里,现存病例数量稳步下降,全国每日新增的确诊/疑似病例数量也呈下降趋势。湖北省新增病例于3月6日为74例,首次降到两位数,湖北的疫情逐渐平息。湖北省外由于复工和国外输入病例,每日新增病例在30例以内波动,不过在各省严防死守下,预计疫情渐渐平息指日可待。除了服务业等人口密集型产业,全国的复工率进一步上升,我国产业运作逐渐进入正常状态。

截止3月7日晚17:20点,国外共确诊22679名新冠病例,累计治愈2606例,累计死亡436例,现存确诊19637例。近一周里,国外单日确诊病例呈加速上升趋势,3月7日国外单日新增确诊病例约2700例。除中国以外,全球共有90个国家报道新冠病例。韩国是国外新冠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其累计确诊病例达到7041例,其次是伊朗累计确诊5823例。目前国外新冠病例正处于加速上升的阶段,未来发展趋势与各个国家防控措施密切相关。从目前形势来看,韩国和日本加大了防控力度,每日新增确诊病例上升趋势减缓。欧国国家新增病例上升较快,形势较严峻。

投资策略:全球疫情处于上升期,关注医药板块投资机会。上周医药板块全线上涨,国内疫情进展持续好转,全球疫情尚处于上升期,医药板块有可能继续成为资金青睐的领域。国内新冠疫苗的研发在全球具有时间领先优势,全球疫情的爆发或增大疫苗的潜在市场空间,所以疫情相关标的建议继续关注研发新冠疫苗的公司,包括智飞生物、康希诺生物-B等。此外,业绩仍然将是影响下一阶段股价走势的重要因素,建议关注业绩快报中增速较高的公司。

创新产业链、影像诊断产业链和消费型专科连锁医疗仍然是我们中长期推荐方向。创新产业链标的,建议关注药石科技、凯莱英、科伦药业、药明康德、海辰药业;医学影像产业链建议关注核医学龙头东诚药业和碘造影剂龙头司太立、北陆药业;医疗消费升级赛道,建议关注口腔产业链企业通策医疗、正海生物、美亚光电,以及玻尿酸龙头企业华熙生物。n行情回顾:上周医药板块上涨7.35%,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04%;申万一级行业所有板块均上涨,医药行业在28个行业中排名第12位;医药子行业全部上涨,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医疗服务,上涨9.25%,涨幅最小的是中药,上涨4.31%。

风险提示:1)政策风险:医保控费、药品降价等政策对行业负面影响较大;2)研发风险:医药研发投入大、难度高,存在研发失败或进度慢的可能;3)公司风险:公司经营情况不达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