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石油石化行业原油市场动态跟踪报告:沙特展开价格战,市场策略从“保价格”转为“抢市场”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陈建文,薛威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疫情仍将是2020年上半年国际油价的主要变量:今年新冠疫情的爆发对原油市场形成了极大的利空,需求端取代供给端成为油价影响最重要的因素。随着中国政府强力管制,中国境内已可防可控,但全球各个国家却出现了疫情的爆发,全球原油面临着进一步的利空。目前来看,境外的疫情还处于爬坡的阶段,我们认为原油的需求端的恢复将是缓慢的,至少需要2-3个月的时间才能恢复到疫情爆发前的水平。

OPEC+会议不欢而散,沙特降价增量抢市场:为应对油价继续下行的困境,沙特联合俄罗斯等国家在3月6日当周举行会议商讨对策,但不欢而散,没有达成任何协议。原因是俄罗斯的经济比沙特更为多元化,而且其对低油价的容忍度远远高于沙特,因此俄罗斯的减产意愿低于沙特。会议结束后沙特马上发动“全面油价战争”:大幅调低其不同级别的主要原油定价。

短期油价以下跌为主,后期各国有望重启谈判:受沙特降价和增加产量的影响,预计俄罗斯和其他OPEC国家也会相应增加产量,预计短期内油价会以下跌的走势为主。但过低的油价下,OPEC国家和俄罗斯的财政,以及美国的页岩油气行业将受到较大的负面影响,有望促使这些主要产油国重返谈判桌,至少6月份的OPEC会议(大概率早于这个时间)将是一个关键的观察节点。

投资建议:考虑到油价是石油和化工行业的盈利的最大因素,近期原油市场的利空也将反映到证券市场,我们下调行业评级为“中性”。短期来看我们建议关注跟原油关联度较小或者反原油周期的下游子行业,例如改性塑料行业(金发科技、普利特),油价利空出尽后我们推荐/建议关注板块内具有较高增长潜力的优质标的卫星石化(油价下跌将降低公司LPG原材料采购成本)、广汇能源(LNG接收站业务收油价下跌影响现货LNG成本将下降)、万华化学(聚氨酯龙头、现有业务收原油波动影响较小)。另外短期内可关注能源物流龙头中远海能(低油价有望刺激战略储备原油和商业储备原油的运输)。

风险提示:1)宏观经济增速回落会导致石化产品需求增长不及预期;2)油价/原材料价格的剧烈波动会导致厂家成本管理和产品定价上极为困难,影响行业盈利水平;3)项目建设进度不及预期;4)装置不可抗力造成原料成本或者产品价格的剧烈波动;5)环保停产或者减产影响行业内相关公司的生存和盈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普利特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