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银行&证券&保险行业疫情期间金融政策跟踪:强化金融支持力度,纾解实体资金困境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张亚婕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金融助力完成经济发展目标金融对于疫情后复工复产、稳定经济发展至关重要,相关政策密集落地,兼顾疫情防控和社会经济发展目标要求。货币政策加强流动性支持、财政政策减税降费,行业层面开辟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推进创新金融产品等服务保障措施,政策重点落脚资金支持和系统性风险的防范。

银行:提高信贷可及性,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引导对重点区域、行业和企业加大信贷定向投放力度、降低融资成本、保持贷款延续稳定。政策力度加码有助于缓冲疫情带来的信用收缩与经济压力,银行业短期受疫情影响可控。未来行业政策关注:1)提振银行信贷投放意愿是后续施策重点;2)LPR改革持续推进;3)存款基准利率下调空间有限,未来在高息揽储方面或将有更多监管动作;4)线上化经营加速,金融科技是未来经营和政策监管的重点。

券商:资本市场改革提速,迎来股权融资新时代资本市场本轮改革的方向不变,但速度和力度增加。1)提高证券发行效率、开启融资“绿色通道”;2)保证存量市场流动性充裕,包括股权质押展期、债券续作以及支持证券公司补充资本金;3)再融资新规落地,资本市场改革步伐再度加快,“绿色通道”和再融资新规为券商投行带来短期业务机会,中长期投行将受益于股权融资改革和资本市场生态重构带来的发展机遇。

保险:长期受益保险意识提升保险方面监管政策涵盖产品、宣传、代理人等多个维度:1)聚焦保险公司在疫情方面的保障功能;2)规范销售行为,禁止利用疫情销售产品;3)放松代理人考核,以实现平稳过渡。

政策面对保险影响较小,行业扰动更多来自疫情本身的冲击。一方面疫情对代理人展业限制较大,增员扩容节奏面临调整,疫情带来短期赔付压力,但影响有限。另一方面,行业长期受益于保险意识提升,线上展业迎来发展机遇。

投资建议:金融行业短期受到疫情冲击相对有限,长期影响取决于宏观经济走势和政策对冲力度。随着疫情缓解复工复产推进,市场担忧逐步出清。

金融行业有望受益于流动性宽松和政策支持力度加大,目前各金融子行业估值均具有配置价值。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超预期,信用风险集中暴露;政策调控力度超预期;线下展业的影响及利率持续下行风险;监管政策改善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