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联储降息思考:3月18日美联储还会再次降息吗?

来源:国金证券 作者:边泉水 2020-03-09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3月 3日美联储紧急降息 50bp,为 1998年以来第七次紧急降息。考虑到当前美国经济依然面临严重不确定性,且疫情冲击尚未在经济数据中得到体现。我们认为,此次紧急降息后,3月 18日美联储 FOMC常规会议将再度降息,以应对疫情对经济和市场的负面冲击。对于我国来说,全球央行宽松下,我国降息空间打开,但幅度有限,国内金融资产吸引力将明显提升。

一、从历史上来看,美联储紧急降息通常不是一次性操作关于美联储紧急降息操作,我们首先需要简单了解一下美联储的货币政策决策 机 制 。 在 美 联 储 中 , 联 邦 公 开 市 场 委 员 会 (Federal Open MarketCommittee,FOMC)职责为制定公开市场操作的决策,确定联邦基金利率水平,每年举行 8次会议,大概每六个星期举行一次会议。

回顾历史可以看到,美联储紧急降息均发生在严重负面事件冲击以后,且不是一次性操作。紧急降息后,美债收益率走低,风险溢价虽有所回落,但依然处于相对较高位置、这是紧急降息后,相邻常规会议会再度降息,也就是加码宽松的重要原因。

二、 当前 美国经济不确定性仍高,预计 3月 18息 日将降息 25bp紧急降息后, 当前美国经济 依然面临严重不确定性 。3月 3日紧急降息以后,美债收益率进一步走低,持续创历史新低,但美股依然偏弱,且风险溢价并没有回落,依然保持在高位,美国经济政策不确定指数也大幅攀升。这与美联储此前六次紧急降息情况类似,即美债收益率走低,风险溢价维持高位,负面冲击并没有得到很好缓释。

疫情冲击尚未在 美国 经济数据中得到体现。考虑到美国疫情发展相对中国晚近一个月,当前美国经济数据尚没有明显受到疫情冲击影响,但未来一两个月将受到严重冲击,这也是美联储将再度降息的原因之一。考虑到当前较低的联邦基金利率水平,除降息外,美联储还可能通过购买短期国债、正回购等方式向市场提供流动性。三、 我国降息空间打开,但幅度有限,国内金融资产吸引力将明显提升首先,我国货币政策降息空间打开,但幅度有限,货币政策还需更多关注“量”的调控。从主要央行来看,当前美国政策利率为1.0-1.25%,日本央行为-0.1%,欧央行为-0.5%,相比较而言,我国 1年期 MLF 利率为 3.15%,货币政策明显更具有空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当前我国处于疫情相对后期阶段,人民币汇率不具有大幅贬值的基础,货币政策可以更好地聚焦内部均衡,我国降息空间打开,但受内部房地产泡沫等因素制约,幅度有限。从“价”的角度来看,在下调MLF利率的同时,还将逐步引导LPR利率调降,以引导实体经济融资成本的降低。此外,还需要更多关注货币政策“量”的变化,预计今年再降准 2-3次,“量”的另一个重点在于准财政工具 PSL。

其次, 国内 金融资产吸引力 将明显提升 。一方面,我国的疫情已经基本得到控制,对宏观经济的冲击也在逐渐削弱;另一方面,从政策空间来看,无论是货币还是财政,均相对更有空间。因此,逆周期政策引导下市场风险偏好也将得到明显提振,国内金融资产吸引力将得到提升。

风险提示:国内外疫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