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医药行业专题报告:骨科行业景气度高,头部企业迎来发展良机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朱国广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投资逻辑:1)国内骨科市场有望维持十年高景气度,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2)国内骨科市场由外资占据60%份额,国产替代空间较大;3)国内骨科行业市场集中度低,集采降价有望推动行业向头部企业加速集中。

骨科市场欣欣向荣,国内市场2023年将超500亿:骨科作为医疗器械行业重要的细分领域,占据全球医疗器械9%的市场份额,2019年全球前二十大器械公司中包括前5家大骨科公司,全产品线布局的史赛克当前市值超过700亿美元,特色化骨科巨头施乐辉当前市场约200亿美元。2012-2018年全球骨科市场由433亿增长至512亿美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3%,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610亿美元。2018年我国骨科市场规模达到258亿,2010-2018年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17%,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超过500亿元。

国内骨科行业有望维持十年高景气度:站在当前时点,我们认为国内骨科行业将维持10年高景气度,主要因为:1)骨科疾病与年龄相关性极高,随着年龄的增长,骨折、脊柱侧弯、脊椎病、关节炎等发病率大幅上升,中国第一波婴儿潮即将迈入60岁以上,骨科高发疾病人群将持续显著增长;2)2025年国内运动人群预计达5亿人,运动损伤类疾病发病率提升,另外随着椎间盘突出的年轻人趋势,微创治疗需求将持续增长;3)2019年我国居民人均医疗保健支出和可支配收入达到1902元和3.1万元,将推动骨科消费需求尤其高端需求的持续释放。

国产替代持续进行,市场集中度有望向头部企业集中:国内骨科市场由外资占据60%份额,尤其在关节、运动医学领域以及细分领域的高端市场,国产企业具有较大的替代空间。另外,国内骨科行业集中度较低,2018年前五大公司合计份额仅为38%,前十大公司合计也仅为50%,随着国内集采政策的出台以及头部企业竞争优势的持续提升,骨科行业有望加速向头部优势企业集中。

降价大势所趋,头部企业有望受益:在骨科整个价值链上,中间渠道占据主要的利润空间,生产商的出厂价通常大幅低于终端中标价,高值耗材降价虽然大势所趋,但预计对生产商的出厂价影响有限。另外,集采大幅降价或使小企业的竞争力将大幅下滑,有利于市场份额向头部企业集中。

投资策略与重点关注个股:看好全产品线布局的骨科企业和细分领域龙头,重点推荐凯利泰和大博医疗,建议关注威高股份、爱康医疗和春立医疗。

风险提示:高值耗材降价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