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教育行业重大事项点评27:长期核心价值稳定,学历教育板块估值处于低位

来源:光大证券 作者:刘凯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港股教育板块整体估值处于历史 低 位 ,且业绩增长良好 。我们以覆盖的 18家港股教育公司为样本,未来 3年的调整后净利润复合增速为 30%。受 18年民促法送审稿的影响,港股学历板块股价回调明显,目前估值水平仍然处于历史低位。18家港股教育公司 FY20/21财年平均估值为 16X/13X;3家 K12公司 FY20/21财年平均估值为 13X/11X;9家高等教育公司 FY20/21财年平均估值为 14X/11X。相较于 18年送审稿之前的 25~30X 以及未来 3年业绩 30%的复合增速,港股高教板块和 K12板块估水平目前处于低位。

长期价值不变 , 学历教育为高股息核心资产 。抗周期行业,长期增长趋势不变。重点关注防御性高股息核心资产。行业基本属性:现金流、抗周期,需求稳定且持续。教育行业是预付费性质,拥有稳定的现金流。

疫情对学历教育行业影响有限 、 专升本扩招计划是行业两个边际变化 。

1) 疫情对面授课程的影响持续,全国各地教委相继发布延迟开学公告,严禁任何校外培训机构开展任何形式的线下培训活动。受疫情影响,好未来下调4QFY20收入指引为 8.50-8.72亿美元(+17-20%),此前指引为 9.59-9.81亿美元(+32-35%),增速下调 15pcts;新东方下调 3QFY20收入指引为9.02-9.33亿美元(+13-17%),此前指引为 9.83-10.06亿美元(+23-26%),增速下调 10pcts。学校板块影响较小:民办高教板块皆为预付学费,每年 9月缴纳一年的学费。疫情导致国内高校开学延后至 2月底甚至 3月份,各个高校完全可以通过加密排课或者缩短暑期来对冲开学延后的影响。

2) 教 育部:2020年研究生扩招 19万人、专升本扩招 32万人。2月 28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农民工就业相关政策有关情况。教育部副部长翁铁慧表示,今年将扩大硕士研究生招生和专升本规模,预计同比增加 18.9万、32.2万人。

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升 的需要以及政府的大力支持、居民对高等教育需求的增加和市场对人才需求的多样化使中国民办高等教育市场近年来一直保持稳步增长。科教兴国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我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从 2008年的23.3%攀升至 2016年的 42.7%,但较发达国家仍有较大差距,远低于欧洲的64%,及北美洲的 87%。我们认为未来中国高等教育毛入学率的增长目标,或将主要通过民办高等教育的扩张来实现。

K12学校:品牌是核心竞争力,快速复制是关键,家长愿意为差异化教育服务支付溢价。优质的民办学校提供了足够吸引人的差异化教育服务。所以本质上中、高端民办 K-12学校的供需关系是,家长希望多花钱得到一个更好的教育质量、教学水平、或者说提供更好的考入大学的途径。中高端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本质上是提供差异化的教育服务。具体体现在:1)生师比低,民办学校对每个学生的关注度更高;2)民办学校普遍是寄宿制学校,迎合了一部分家里较忙,没时间关心孩子的家庭的需求;3)提供更好的教学服务,整体教学氛围较好。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