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生物医药行业:《关于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的意见》点评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叶寅 2020-03-06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意见》是未来若干年医保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医保改革是未来深化医疗体系改革的重点工作,2018年国家医保局成立以来,医保改革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的突破,例如药品招标采购模式的探索(带量采购)、国家医保目录的调整以及逐步取消地方增补、医保目录谈判机制的逐步完善、医保信息体系的构建等方面。本次出台的文件内容虽在之前多有提及,但作为纲领性的政策理论架构,其对未来医保改革的指导意义仍然是巨大的。

深化带量采购,取消地方增补。《意见》指出“深化药品、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制度改革”,进一步明确了“带量采购”将成为未来仿制药及耗材采购的主流模式。同时,《意见》要求“逐步实现全国医保用药范围基本统一”,意味着医保中央集权化的趋势,地方增补目录的品种将面临较大压力。

“互联网+医疗服务”迎来发展契机。《意见》提出“支持‘互联网+医疗’等新服务模式发展”,结合前期国家医保局、国家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对互联网医疗的发展构成强烈支撑。医保支付的开通将为在线问诊带来大量新增用户,用户粘性也将明显提高,诊疗平台其他业务比如商品销售、健康管理等也有望受益。

投资建议:医保改革是非常典型的结构调整型改革,建议顺应医保支付方向进行投资配置,回避医保限制领域。首先,创新产业链将会受益于医保对创新药的支持,建议关注科伦药业、凯莱英、药石科技、安科生物、恒瑞医药。其次,在带量采购重构仿制药格局的背景下,给原料药企业带来纵向延伸的机遇,产业话语权大幅提升,建议关注司太立、富祥股份。第三,互联网医保支付的开通将为在线问诊带来大量新增用户,用户粘性也将明显提高,诊疗平台其他业务比如商品销售、健康管理等也有望受益,建议关注阿里健康等互联网医疗龙头企业。

风险提示:1)行业政策落地执行进度不达预期;2)医保筹资能力下降导致支付压力上升;3)相应企业未能抓住政策机遇。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科伦药业盈利能力较差,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