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联储危机交易的背后:中国一定跟吗

来源:中银国际证券 作者:杨为敩 2020-03-0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当前美国基本面数据至少无法对应如此大幅度的美国降息,美联储本次紧急降息更多是预防性的,美联储也在交易危机:

1)至少从当前的预期看,美国的降息在年内可能还有三次,且两周后的 FOMC 会议仍可能会继续降息;

2)除了降息之外,美联储资产负债表在走过了一段收缩期后,已经处于重新扩表的状态。

2、我们需要注意的是:美国政策对中国政策的影响并不是理所应当的:

1)在逆周期因子对汇率的充分保护下,中国货币政策并不需要考虑太多汇率压力,而是应更多考虑中国自身的经济基本面;

2)2008年是一个典型的先例,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国退出宽松的时点要比美国早了数年,相比往时,当前中国的货币政策独立运行的基础仍未丧失。

3、当然我们在两国在经济增长上的连带作用上,仍不可掉以轻心:

1)发生 2008年式的经济衰退是我们接下来更需要警惕的事情,中国经济增长受外需及出口的影响而大幅下滑;

2)相比 2008年,我们的经济体依然面对着在出口上高昂的风险敞口。

4、但外需是否会成为主导项仍不明朗,与 2008年相比,我们内需压力是更低的:

1)2008年金融危机发酵之前,社融当时因为抗通胀的紧缩政策而连续走低,而这次我们的社融至少是偏稳的;

2)我们即使存在稳增长政策的需要,也只需要对冲疫情,而无需对冲周期,况且“疫情过去”本身对内需就是一种推动。

5、因此,当前中国货币政策收紧或宽松的理由都不充足,政策也会处于一小段观望期:

1)我们建议利率债在维持中仓位、长久期的状态下多看少动,等待情况的进一步清晰;

2)相对确定的是:当前的收益率已经位于历史的底部区域,对于配置盘来说,及时卖出的合宜性要更大一些。

风险提示:疫情持续时间超预期、政策落地效果和预期产生偏离。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