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公用事业行业点评报告:河南省重点项目清单发布,环保倾斜明显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牛波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总额3.3万亿,近三年之最

近日,河南省重点建设项目名单公布,合计数量980个,总投资3.3万亿,近三年之最。名单细则还有:2020年计划完成投资8372亿元,涵盖了产业转型、生态环保等六大领域,其中计划竣工147个、续建481个,计划新开工335个,前期项目17个。项目数量、总投资额、年度计划投资额分别较2019年增加7.7%、6.5%和5.5%。

明显倾斜环保,投资显著增加

项目清单中,生态环保类无论数量还是金额都增加显著,黄河流域生态保护(9个)、污染治理(5个)、循环经济(45个)等合计数量59个,年度计划投资584亿元,较19年分别增加28%和32%。今年是“十三五”收官之年,受疫情冲击经济下行压力也倍增,基建逆周期调节加码也符合市场预期,生态环保既是基建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具有重要正外部效应的民生工程。我们认为在政策催化下,后续环保订单释放体量可期。

项目亮点突出,市场潜力巨大

清单中涉及到全省生活垃圾焚烧发电打捆项目(15个),共计1.52万吨/日规模,其中建成3100吨/日,续建8150吨/日,开工3950吨/日。全省静脉产业园打捆项目28个,静脉产业园会配套环保项目,我们认为后续也会催生新的订单。河南省市场潜力巨大,生活垃圾处理方面,2018年底全省仅约8000吨/日焚烧规模,河南省人口1.1亿,理论需要11万吨/日规模。按照吨投资50万,运营收入(税后)7.5万元计算,新增垃圾焚烧投资和运营空间分别在500亿和约80亿/年,空间十分巨大。按照省里规划,要求到2020、2030年分别投运3.2万吨/日和8.40万吨/,12年期复合增速约在20%以上,增速也十分可观。

投资建议

我们重点推荐城发环境(000885.SZ),城发环境是省级环保平台,实控人是河南省财政厅,自2018年拓展环保业务以来屡获订单,2019年全年共获得1.38万吨/日生活垃圾焚烧订单,此次清单中有5个环保项目由城发环境承担,其中包含垃圾焚烧打捆的15个项目,我们认为公司未来业绩增长可观且确定性高。其次建议关注中原环保(000544.SZ),作为郑州市环保产业平台,公司存量业务主要涉及污水处理厂运营,目前公司在手订单充足,在政策催化下公司在水务领域的拓展有望实现业绩快速增长。

风险提示疫情影响延长导致高速公路收费仍受压,补贴政策细则或不及预期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