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美联储意外降息点评:美联储降息救市,但市场担心“弹药”不足

来源:新时代证券 作者:刘娟秀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美联储救市,意外降息

美国实体经济不太差,本次美联储意外降息的最主要原因是防止股市出现系统性风险。在1987年、1998年、2001年、2018年等美股暴跌中也出现过降息,而近期海外疫情导致标普500出现“6个交易日内下跌超过10%”的历史最快回调。加上美国“超级星期二”也在今晚来临,选择在民主党选举前降息一定程度上也可以对冲“桑德斯效应”对美股的冲击。

年内大概率还会降息,但美联储的货币政策空间已经不大。次贷危机前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在5%以上,相比之下,目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1%-1.25%,美联储的降息空间非常有限,它会很珍惜不多的弹药。这也是市场担心的地方。

市场担心美联储“弹药”是否充足

降息确认“危机”,美股继续下跌。从市场反应来看,此次降息更像是对“危机”的确认。和次贷危机时期相比,美联储降息空间只有1个百分点,弹药有限,市场对此深表忧虑。美股后续如何走,关键要看疫情对美国经济如何影响,美联储关于非常规货币政策的表态以及美国财政政策何时发力。

美债收益率继续下滑,但负利率可能性不大。长期来看,美国科技进步速度高于实行负利率的欧洲、日本,美国自然利率明显高于零。短期来看,如果疫情不引发经济危机,疫情对经济的影响没有次贷危机那么大。假如疫情引发经济危机,考虑到负利率对金融机构利润的负面影响,美国更可能采取零利率,然后量化宽松,加上积极财政政策的。

长期看好黄金。短期来看,美联储降息将会拉低实际利率,进而拉升黄金价格。中期来看,如果疫情导致了经济危机、严重的通货紧缩,这确实会抑制金价上涨,但动态地看,那时全球将会实施更宽松的货币政策,为了刺激经济增长,实际利率肯定会继续下降。长期来看,由于老龄化、贫富差距扩大、技术进步放缓,可能越来越多的国家经济会像日本一样“长期停滞”,也就是低增长、低通胀、低利率,这样黄金价格具有长期上涨的基础。

A股或好于海外市场

中国政策空间打开。美联储宣布降息之后,人民币对美元升值,货币政策的空间进一步打开,同时,考虑到货币政策的滞后性,中国政府可能进一步实施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

A股表现或许好于海外股市。中国疫情先于海外得到控制,加上政策空间打开,中国经济可能相对好于海外经济体,A股可能出现一定的避险特征,表现或许会好于海外市场。

债券收益率继续下降。美联储降息,中国货币政策空间打开,未来可能采取更加灵活的货币政策。中国债券收益率主要受货币政策影响,只要货币政策事实上宽松,债券收益率就可能继续下降。

风险提示:海外疫情超预期;美联储货币政策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