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建筑材料行业:短期情绪,中期布局

来源:浙商证券 作者:王聪敏 2020-03-04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基于疫情之后经济压力的担忧,政府再次出台各类稳增长措施。据统计,截止2月底,云南、河南、福建、四川、重庆、陕西、河北等省份公布各类重点项目名单,累计总投资接近25万亿元。受此影响,昨日周期股普遍大涨,其中建筑建材板块领涨。

投资要点q基建投资力度有望超预期,稳增长提升行业中期景气度稳增长政策若有效落实,将对周期行业带来显著影响,我们认为其不仅限于短期刺激,更重要的是改善行业中期需求,提高中期景气度。近年来固定投资完成额同比增速逐年下滑,由2015年的10%,下滑至2019年的5.4%,平均每年下滑约1个百分点。由于经济动能转换,市场对于基建预期也保持在较低水平。受疫情影响,在稳增长及货币宽松政策逐渐明晰的背景下,逆周期调节力度将加大的预期被强化。据统计,目前有18个省市公布了2020年交通投资计划,合计金额约17575亿元,同比增长11.60%;截至2月29日,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券发行规模达到12229.86亿元,同比增长75%。

据目前的投资计划和债务规模判断,我们认为全年基建投资增速较2019年(3.3%)有望上涨2-3个百分点,达到5%左右的增速,远超市场预期。从产能利用率来看,建材、煤炭、化工部分子行业等产能利用率处在80%左右或以上的较高水平,景气度最有保障。

q预期二季度需求释放、经济面临反弹催化股价上涨短期基本面上看,包括水泥价格、螺纹钢期货、现货、动力煤、化工品等在内的商品价格总体仍在底部震荡,甚至小幅下跌。

价格走弱的原因,我们产业链草根调研:1)截至目前,各地工地、项目复工情况尚不理想,普遍位于20-50%;2)春节之后各品种都堆积了大量库存,亟待消化;对连续生产的品种如钢铁而言,其库存压力甚至创近5年来新高。

因此,我们判断短期周期股上涨并非价格推动,而来自于:1)市场情绪——对稳增长政策出台的预期,对情绪更敏感的建筑因此领涨;2)风格轮动下的补涨——创业板大涨后周期股相对配置优势显现,特别是低估值品种。3)一季度受疫情影响,需求受阻。随着复工的持续推进,二季度有望看到需求的报复性释放,驱动商品价格上涨。

q年内机会可期,等待更好的布局时机后续仍然需要密切关注项目开工进展、库存去化以及价格。基于草根调研,我们初步估算,工程项目启动、库存快速消化、价格大幅上涨至少要到3月底之后;为实现稳增长目标,逆周期调节效果有望在二季度得以体现。

除此之外,一季报预告,周期行业大概率将普遍同比下降。因此,预计周期股在短期快速上涨后仍面临回调压力(部分强势品种或保持震荡),待需求、价格、库存等趋势进一步确认后,股价将迎来新一轮驱动。

故后续一段时间,周期股仍有较好的布局机会。建议密切关注。

q投资建议:基建链条+业绩增速三条逻辑选股:1)首先基建链条是短期对冲经济下滑最具备实操性的手段,因此对基建依赖度高的品种弹性最大,如建筑、水泥;2)估值是周期股投资的安全边际。业绩同比增速更高、估值更低的品种,是机构配置首选,如水泥股、钢铁股、煤炭股等;3)部分中期逻辑清晰的周期成长股或细分龙头(建材后周期为主),有望出现长线机会+短期催化剂的共振。

具体到建材板块,水泥股考虑区域和弹性,首选海螺水泥、祁连山、冀东水泥、福建水泥;消费建材首选东方雨虹、北新建材、兔宝宝、三棵树、帝欧家居等;玻纤子行业处于中周期景气底部,首推龙头中国巨石。

q风险提示基建投资不及预期,国内及全球经济持续下滑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