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韵达股份:Q4业绩受市场竞争加剧影响,公司市占率持续提升

来源:安信证券 作者:明兴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事件:韵达股份发布2019年业绩快报: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346.24亿元,同比+149.9%,实现归母净利润26.56亿元,同比-1.6%;其中第四季度实现营收103.7亿元,同比+125%,归母净利润7.0亿元,同比-2.4%。

市场份额持续提升,单票收入受价格战影响下滑。2019Q4公司完成快递业务量30.97亿票,同比增长39.4%,高于行业平均增速16.6pts。

2019年公司市占率15.8%,同比提升2pts,市占率持续提升。2019年公司成为继中通之后第二家全年业务量突破100亿件的快递企业。受到行业价格战以及公司价格策略影响,Q4公司单票收入降幅扩大,2019Q4单票快递收入为3.18元,假设公司派费水平1.6元,则Q4公司快递收入约1.58元,同比下降约12%,较Q3单票收入3.3%的降幅扩大。

单票净利润下滑,叠加18年业绩高基数,Q4利润增速低于预期。

受单票收入下滑以及高峰期公司投入较大影响,Q4公司单票净利润下滑:2019Q4公司单票净利为0.23元,同比下降0.09元(-30%),环比Q3下降0.02元(-11%)。2018Q4公司净利润为7.2亿(同比+73.6%),产生高基数影响,公司Q4业绩增速低于此前预期。全年来看,如剔除2018年处置丰巢股权因素影响,则2019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长17.68%。

全网复工率不断提升,短期政策扶持利于降成本,长期保持头部企业竞争力。根据交通部数据,截止2月22日,通达系快递企业复工率约67%,随着其他各行业复工不断推进,快递物流的复工率将不断提升。短期政策层面给予快递企业增值税优惠、免通行费等政策支持,将利于快递企业降成本。长期来看,公司保持市场份额的稳定提升,龙头优势进一步凸显;在核心基础设施不断投入,利于持续降本增效;在管理上保持精细化管理,深化竞争壁垒。

投资建议:整体看,在快递行业龙头持续竞争背景下,公司短期Q4业绩波动不改稳健风格,考虑到:1)公司深战略定位清晰,战术执行层面精细化管理能力突出;2)未来随着公司基础设施资源持续投入,成本仍有改善空间。我们持续看好公司发展,同时关注2020年行业格局变化,我们预计公司2019-2021年归母净利润分别为26.6/30.2/34.9亿元,对应现股价PE为25、22、19倍,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市场竞争激烈,带来行业大规模价格战;人工等成本大幅上升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韵达股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