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公司研究 - 正文

先导智能:业绩反映行业真实情况,轻装上阵迎接行业大拐点

来源:东吴证券 作者:陈显帆,周尔双 2020-03-03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收入稳健增长,计提减值+研发费用影响净利润

Q4单季确认收入14.67亿,同比+23%,环比+8%,收入确认速度正常。实现净利润1.13亿,同比-42%,增速明显低于收入增速,我们了解到公司整体的盈利能力依旧维持正常水平,业绩低于预期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应收账款计提较多坏账准备,20Q1已经开始冲回,预计20年现金流会明显好转。19年下半年公司集中确认客户订单,还没有实现回款,而客户招标延迟导致新接订单的预收账款没法冲抵应收款,使得应收账款增长,根据会计政策1年内的应收账款都必须计提5%的坏账准备。随着20Q1以来行业情况的改善和订单的逐步落地,我们认为后面会较大改善,坏账准备从Q1开始会陆续转回。

2.对子公司泰坦的业绩奖励。泰坦对2019年的业绩承诺是1.45亿,超额部分先导将对其实施50%的业绩奖励,我们测算这部分计提的奖励对公司业绩的影响在5000万左右。而2019年是泰坦业绩承诺的最后一年,后续不会再有相关的超额业绩奖励。

3.存货减值准备:(1)试制的新品(叠片机等)成本较高,但最终产品售价低于成本,故计提存货减值准备;(2)对收购泰坦的存货溢价按会计政策进行转回。

4.研发投入持续提升:Q1-Q3研发费用在收入占比已达到11%,同比+5.5pct。由于公司正在新业务拓展期,前期研发投入较大,预计2020年开始,研发费用占比会逐步降低,净利润率将明显提升。

业绩反映行业真实情况,轻装上阵迎接行业大拐点

我们认为过去的2019年是整个电动车行业低迷的一年,新能源补贴退坡、电动车销量下滑等因素都影响行业的资本开支,进而影响设备公司的业绩情况,先导的业绩也是行业情况的真实反映。

2020年以来,下游电池厂和整车厂动作频频,电动化趋势越来越确定;加之再融资政策的放宽一定程度上也利好电池厂进行资本开支。近期CATL定增募资200亿扩产并且开启招标就是行业向好的信号,我们判断此前各大电池龙头公布的产能规划有望接力落地,新产能周期逻辑逐步兑现,预计将掀起全球产能军备竞赛,设备环节弹性最大,先导智能作为锂电设备龙头将最为受益。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我们预计先导2020年新接订单在80-100亿,增速在45%以上,利润率随着上述影响因素的消除仍有弹性空间。预计2020-202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12.3,16.8亿,对应当前股价PE为40、3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不及预期、电动车销量不及预期、回款不及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先导智能盈利能力良好,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