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钢铁行业品种结构调整专题报告:特钢专题,攻守兼备,特钢配置正当时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李军 2020-02-27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钢需求广泛,抗周期性良好。特钢具有高强度、高韧性、耐磨、耐腐蚀等性能,其牌号较多,主要应用于汽车、机械、航天、军工、交通、电力等领域。当前我国特钢行业有集中度偏低、中低端产品过剩、高端产品供给不足的特点,未来有较大改善空间;整体股价相较于普钢抗周期性强。

守 : 中短期利润有支撑,估值偏低 。特钢中短期也受到整体钢铁行业影响,当前铁矿溃坝利空正在逐步消退,成本端铁矿、废钢价格承压;同时,降息周期下地产韧性仍然存在,汽车方面,国六置换国五冲击逐步消退,汽车产量回升,收入端韧性仍存;综合来看,特钢行业利润仍有支撑,叠加股价估值偏低,“守”的属性凸显。

攻 :需求空间广阔结构持续优化,产出缺口急速变小。在我国新旧动能转型的大背景下,特钢为中国制造 2025的基石,坚定看好特钢行业长期基本面。同时,当前特钢进口增速大幅下滑,国内特钢产量依然增速向上,行业产出缺口正在加速缩小。从企业微观来看,2002年来特钢上市企业整体毛利率中枢稳步抬升,企业控成本能力较好;除此之外,整体上市企业杠杆率已从高点 78%下滑至 2002年以来最低点 55%,公司抗风险能力变强。当前为特钢行业基本面长期向好的发力点。

投资建议:我国特钢需求空间巨大,特钢行业处于成长期内。但同时当前行业竞争激烈,集中度不高,中低端产品产能过剩,而中高端产品产能不足。在此情景下,具有规模优势的行业龙头企业或有更好发展,推荐中信特钢;除此之外,建议关注以差异化竞争为战略、受益于油气投资稳增长常宝股份。

风险提示 :1.上游原材料不可抗力因素导致价格大幅上行的风险。比如铁矿石供给发生不可抗力事件(如溃坝,煤矿垮塌,暴风等),铁矿石价格或大涨将侵蚀行业利润。2.风险事件造成全球经济大幅下行的风险。如果发生较大的风险事件,全球宏观大幅下行或拖累下游需求,同时投资者风险偏好降低或导致股市承压。3.连续安全事故爆发造成检修潮的风险。如果连续发生安全事故,或造成企业检修潮,损害企业利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信特钢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低。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