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电力设备行业动态跟踪报告:多晶硅料,竞争格局优化,进口替代有望加速

来源:平安证券 作者:朱栋,皮秀 2020-02-25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低成本硅料产能大扩张,国内竞争格局优化。据统计,2019年陆续有6家多晶硅企业停产检修,国内在产多晶硅企业数量由2018年初的24家,减少至2019年初的18家,再缩减至2019年底的12家。2019年全年,前五家硅料企业产量占比达到77.8%,较2018年的60.5%明显提升。截至2019年底,协鑫、通威、大全、特变、东方希望五家企业合计产能占比达到77%,预计后续还将进一步提升。

海外巨头陷困境,国产替代有望加速。瓦克和OCI是海外两家最大的硅料企业,在2019年硅料价格同比大幅下降的情况下,两家企业的多晶硅业务盈利情况均呈现明显下滑。整体看,国内硅料企业与海外巨头相比,技术和产品品质方面的差距不断缩小,成本优势明显。在OCI明确将韩国基地太阳能级多晶硅料生产最小化之后,预计未来进口硅料占比将进一步减小。

短期供需紧平衡,行业集中度或再提升。以2020年全球新增装机140GW作为估算基础,国内硅片产量有望达到155GW,对应国内硅料需求约50.5万吨。考虑截至2019年底国内硅料产能情况以及OCI减产后导致的海外硅料进口规模减少,预计2020年国内硅料供需整体处于紧平衡状态,硅料价格有较强支撑,后续存在涨价可能。在短期供需紧平衡以及光伏行业巨大发展潜力的背景下,新一轮扩产或将涌现,中长期看硅料的竞争格局有待进一步优化

。 投资建议。受益于国内新产能释放节奏放缓、海外硅料巨头OCI减产,以及终端需求的持续增长,多晶硅料的供需格局有望明显改善,短期来看硅料可能处于供需的紧平衡状态,硅料价格具有较强的支撑,后续有望价格回暖。中长期看国内硅料巨头之间的竞争有望加剧,在融资能力、能源成本、精细化管理等方面具备优势的企业有望脱颖而出。建议关注技术、成本领先,产能规模有望进一步大幅扩张的通威股份,以及美股上市公司大全新能源等。

风险提示。1、国内及海外的光伏装机受政策等多重因素影响,新型冠状病毒疫情在短期内带来新的不确定性,全球新增光伏装机规模存在低于预期的可能。2、多晶硅料的竞争格局尚未完全企稳,未来行业竞争可能进一步加剧。3、如果下游硅片、电池片技术进步超预期,可能导致单瓦硅耗进一步大幅下降。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相关股票: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太阳能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一般。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合理。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