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宏观研究 - 正文

数据点评:关于一月金融数据的四个问题

来源:西南证券 作者:杨业伟,张伟 2020-02-21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1月信贷社融出现回升,回升幅度超预期。但在疫情冲击下,这种回升是否反映未来走势并不一定,判断未来实体融资走势已经对经济和资本市场影响,我们需要对1月金融数据回答以下四个问题:

第一,一月信贷社融为何超预期增长?由于疫情在全国蔓延在1月下旬春节前后,因而尚未对1月信贷社融数据形成冲击。在经济企稳回升以及地方债放量带动配套融资需求增加环境下,1月实体融资需求继续回升;而对于银行来说,年初早放贷早受益的意愿趋势下放贷节奏前移,因而1月信贷社融出现在高基数基础上的回升。

第二,疫情对二月信贷社融冲击如何,是否会改变趋势?从我们此前调研来看,疫情对银行放贷冲击更多是结构性的,主要集中在按揭贷款以及需要第三方服务配合的中小企业融资,但考虑到央行安排的3000亿再贷款以及金融机构对抗疫情的融资,2月信贷断崖式跌落可能性也不大,同时债券市场融资在近两周有所回升,全月融资基本上与去年持平,因而2月社融可能在万亿左右,基本与去年同期持平。目前来看,疫情不会改变信贷社融走势。

第三,1月货币增速为何放缓?1月货币增速放缓主要由于春节错位因素,另外,疫情冲击下房屋销售下降、其它企业收入放缓也是导致M1增速下滑,并在2月继续保持低位的重要原因。

第四,1季度信贷社融如何,对需求影响如何?我们预计1季度新增贷款和社融分别为6.5万亿和9.5万亿,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7和0.9万亿,信贷社融总体延续回升态势,这将为总需求恢复到正常水平提供资金保障。因而,如果未来一两周全国非湖北地区逐步复产,总需求将持续回升,经济也将逐步恢复到正常增长水平。而债券市场也将面临持续调整压力。

风险提示:经济下行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