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行业研究 - 正文

新能源汽车行业动态点评:磷酸铁锂产业链供需格局有望改善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特斯拉或首次将磷酸铁锂电池纳入其 供应体系:据万得新闻报道,特斯拉正在与宁德时代开展深入谈判,拟在其中国制造的汽车中使用无钴电池。2020年 2月 3日,宁德时代公告与特斯拉开展合作,在 2020年 7月1日至 2022年 6月 30日期间特斯拉向宁德时代采购动力锂电池。本次特斯拉拟使用不含钴电池,有望首次将磷酸铁锂电池纳入其供应体系。

国内 补贴大幅退坡带来 车型结构两极分化 ,磷酸铁锂 成本 优势凸显 :

2016-2018年,国内补贴政策体系以电池能量密度和续航里程为主要指标,刺激高能量密度的三元电池渗透率提升;磷酸铁锂电池由于能量密度相对较低,需求增长相对缓慢。2019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补贴大幅退坡,产业链降本压力加大,加剧车型结构两极分化。高工锂电数据显示,2019年磷酸铁锂电池装机量占比约为 32%。根据鑫椤资讯数据,截至 2020年 2月 14日,磷酸铁锂电池模组价格(含税)为 0.65元/Wh,相对三元电池模组价格(含税)0.80元/Wh 降低约 19%,具备明显的成本优势。

此外,磷酸铁锂电池安全性能高,此前在电动商用车领域被广泛应用。

随着电动乘用车两极分化的加剧,磷酸铁锂电池在中低端电动乘用车中的应用需求有望提升。

CTP 电池包 与“ 刀片电池” 有望弥补 磷酸铁锂 能量密度低 的短板 :高工锂电资料显示,宁德时代 2019年在德国法兰克福国际车展上推出全新的CTP动力电池开发平台,相比传统电池包,CTP电池包体积利用率提高15%-20%,电池包零部件数量减少 40%,生产效率提升 50%,能量密度提升 10%-15%。2020年 1月,比亚迪宣布将在 2020年 6月新上市的车型“汉”上采用磷酸铁锂“刀片电池”,体积能量密度有望提升 50%,成本或将降低 20%-30%。CTP电池包与“刀片电池”的本质为电池包去模组化,优点在于将进一步提高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和空间利用率,缺点在于电芯出现故障时会影响整个电池包工作,安全性能降低,维修和梯次利用难度大。

磷酸铁锂电池由于材料稳定性高,单体电芯的安全性能好,有望通过去模组化技术提高电池包的能量密度,弥补单体电芯能量密度低的短板。

5G 基站 有望成为磷酸铁锂电池需求新增长点 :5G 基站电池容量高于3G/4G,后备蓄电池容量成倍增加,现有空间无法容纳,高能量密度的后备电源将成为趋势。与阀控式密封铅酸蓄电池相比,磷酸铁锂电池在能量密度、使用寿命、环保性、大电流充放电等方面优势凸显,此外梯次利用磷酸铁锂电池成本优势更加突出。我们预计 2019-2025年为 5G基站的主要建设期,将带来合计约 155GWh的电池需求增量,有望成为磷酸铁锂的需求新增长点。

投资建议:磷酸铁锂产业链需求有望回暖,供需格局有望改善,维持行业 强于大市 评级。磷酸铁锂电池环节,推荐 宁德时代、 国轩高科 、亿纬锂能、比亚迪,建议关注鹏辉能源;磷酸铁锂材料环节,推荐 天赐材料,建议关注德方纳米、湘潭电化、中国宝安、光华科技。

风险提示: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不达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增长不达预期,磷酸铁锂需求增长不达预期,产业链价格竞争超预期。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好投资评级:
好价格评级:
证券之星估值分析提示中国宝安盈利能力一般,未来营收成长性较差。综合基本面各维度看,股价偏高。 更多>>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