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股票 - 研报 - 趋势策略 - 正文

信用债周报:肺炎疫情形势趋缓,政策发力呵护中小企业

来源:渤海证券 作者:夏捷 2020-02-20 00:00:00
关注证券之星官方微博:

一级市场:信用债周度净融资额 上升 ,发行利率大幅下降 大幅下降2月 11日至 2月 17日,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定向工具共发行 138只,发行金额 1,505.00亿元,周环比上升 542.06%。信用债净融资额 767.20亿元,周环比增加 1332.81亿元。

交易商协会公布的发行指导利率大幅下降。1年期品种利率变化幅度为-13BP 至-7BP,3年期品种利率变化幅度为-16BP 至-12BP, 5年期各品种利率变化幅度为-20BP 至-11BP,7年期各品种利率变化幅度为-26BP 至-11BP。

二级市场: 市场成交量 上升 , 信用利差 整体缩窄 缩窄2月11日至2月17日,信用债合计成交3,070.99亿元,周环比上升43.68%。

企业债、公司债、中期票据、短融、定向工具分别成交 176.33亿元、108.67亿元、1,150.00亿元、1,402.55亿元、233.44亿元,企业债、中期票据、短融、公司债和定向工具较前周均有所上升。

信用利差方面,中短融、企业债和城投债信用利差整体缩窄。期限利差方面,中短融、企业债和城投债期限利差有升有降。评级利差方面,中短融、企业债和城投债评级利差有升有降。

信用评级调整统计 信用评级调整统计2月 11日至 2月 17日,共有一家公司评级(展望)发生调整,数量较前周下降 2家,为温州市鹿城城市发展有限公司,评级由 AA/稳定调整至 AA/观望。

违约债券跟踪统计本周有一家主体发生违约,为康得新复合材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违约债券为“17康得新 MTN001”。2020年 2月 17日公告称,因公司流动资金紧张,截至 2020年 2月 15日(此日为节假日,顺延至 2020年 2月 17日)终,公司未能按照约定筹措足额兑付资金,“17康得新 MTN001”未能按期足额偿付利息,已构成实质性违约。

投资建议2月 11日至 2月 17日,央行开展 2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并有 13800亿元逆回购到期,投放2000亿元MLF,净回笼9800亿元。MLF如预期调降10bp,但操作量明显偏低,公开市场大额净回笼 7000亿元,资金面略收敛但供给无忧,主要回购利率多数回升。大额流动性净回笼并非收紧流动性,只是在无忧,主要回购利率多数回升。大额流动性净回笼并非收紧流动性,只是在流动性环境改善的背景下回笼节后大额流动性投放。肺炎疫情呈现缓和态势,加之政策推动,股市强劲压制债市情绪。财政部提前下达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8480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 5580亿元、专项债务限额 2900亿元。加上此前提前下达的专项债务 1万亿元,共提前下达 2020年新增地方政府债务限额 18480亿元。疫情加速财政政策节奏。对于财政政策而言,短期重点在于中小企业的救助,中期有待专项债的再次发力。

本周中短融、企业债和城投债品种信用利差整体缩窄。3Y-1Y 中短融期限利差分位下降至 47.90%,3Y-1Y 企业债期限利差分位上升至 50.40%。中短融、企业债和城投债 7Y-3Y 品种期限利差均位于高位。中短融、企业债和城投债 AA+和 AA品种评级利差处于历史低位。建议投资者关注后疫情投资机会,重点布局城投、地产、过剩产能等行业,以及优质主体的资产证券化产品、私募债产品等流动性溢价的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政策推动不及预期,宽信用传导不畅,企业再融资能力大幅下降等





微信
扫描二维码
关注
证券之星微信
APP下载
下载证券之星
郑重声明:以上内容与证券之星立场无关。证券之星发布此内容的目的在于传播更多信息,证券之星对其观点、判断保持中立,不保证该内容(包括但不限于文字、数据及图表)全部或者部分内容的准确性、真实性、完整性、有效性、及时性、原创性等。相关内容不对各位读者构成任何投资建议,据此操作,风险自担。股市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如对该内容存在异议,或发现违法及不良信息,请发送邮件至jubao@stockstar.com,我们将安排核实处理。
网站导航 | 公司简介 | 法律声明 | 诚聘英才 | 征稿启事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举报专区
欢迎访问证券之星!请点此与我们联系 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6-